昭君出塞付出多大代价?嫁父子二人生三个孩子,最后抑郁而亡

2020-12-01 22:31:13 作者: 昭君出塞付出

王昭君是我国“四大美女”之一,其中成鱼落雁、闭月羞花中”落雁“的典故就出自王昭君。主要讲了她为了中原百姓和匈奴和睦相处,远嫁塞外的故事。而关于王昭君嫁给儿子的事情,其实有必要说清楚,王昭君嫁的是继子,并非亲生儿子。但王昭君是以汉朝公主的身份出嫁的,为何又会被迫嫁给继子呢?这就是另一个悲伤的故事了。听爆史君给大家慢慢道来。

王昭君本名王嫱,字昭君,于公元前52年出生在西汉南郡秭归。因从小生得漂亮,所以在公元前38年以良家女的身份被选入掖庭当宫女。众所周知,宫女一旦被皇帝宠幸,便会飞上枝头变凤凰,所以很多女子一入宫便想法设法的接近皇帝。但皇帝只有一个,宫女却有很多,如何才能让皇帝相中自己呢?全凭画像。

当时画师毛延寿专门负责替新入宫的宫女绘像,大家为了让毛延寿把自己画得好看点,纷纷对他进行贿赂,毛延寿也因此赚了很多外快。但到了王昭君时,偏偏不信这个邪,因为她对自己的容貌很自信。毛延寿见王昭君没眼色,坏了他的”规矩“,所以在给王昭君画像时便故意在她眼睛下点了一点。因此,王昭君没能入汉元帝的眼,被随便发配到后宫一个角落。

后来南匈奴呼韩邪单觐见汉朝皇帝,请求汉元帝将公主嫁给他。汉元帝不想让亲生女儿和宗室女子受这样的苦,所以便决定随便找个宫女嫁过去。当时王昭君虽然在后宫中不露面,但汉元帝的后宫妃子都担心她哪一天被汉元帝发现,从而开始宠幸她。所以故意怂恿太监将王昭君的名字递了上去。汉元帝对王昭君没印象,匆匆看了一眼便同意了。

等王昭君出嫁那天,汉元帝看到这位貌美如花的美女时,真是肠子都悔青了。但已经答应了匈奴单于,他也不好反悔,只是后来处死了弄虚作假的毛延寿。王昭君嫁到匈奴后,与呼韩邪单于共同生活了三年,还生下一子,取名伊屠智伢师,被封为右日逐王。但好景不长,呼韩邪单于便病逝了。呼韩邪单于病逝后,王昭君上书汉朝请求回归汉地。但汉成帝为了保持汉、匈两族的和平,敕令王昭君从”胡俗“,按照游牧民族的”收继婚制“,嫁给呼韩邪单于的长子复株累单于。

当时游牧民族与中原百姓的思想观念是不同的,中原百姓在儒家教育下讲究”礼义廉耻“,但在游牧民族看来,父亲死后,儿子继承他的财产天经地义。而父亲的财产就包括他的女人们,除了亲生母亲外,儿子可以娶父亲的任何女人为妻,即所谓的”收继婚制度“。而王昭君想回中原回不去,只能被迫答应。后来她与复株累单于生活十一年,又先后生下两女。其中长女名为须卜居次,次女名为当于居次。复株累单于去世后,王昭君过了两年寡居生活,后抑郁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