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金庸笔下最倒霉的主角,金庸修改书中一个字,他直接弱了十倍

2020-12-02 00:51:27 作者: 他是金庸笔下

对于一位创作者而言,修改自己的作品就等于承认作品存在不足之处,尤其是对于一位大师级别的人物来说,做出这样的行为需要更多的勇气,因为一旦改得不好,反而会遭受更多的非议,金庸就曾经两次修改自己的作品,因此不同时代的金庸迷读到的金庸故事会存在些许出入,不用怀疑自己看的是不是盗版,因为金庸故事的确有三个版本。

(段誉剧照)

改书之后甚至就连一些主角的人生都发生了变化,比如旧版《天龙八部》中段誉和王语嫣是走到了一起,而新版中金庸将他们拆散,让王语嫣回到慕容复身边,但段誉还不算是最惨的,因为有一位主角被金庸改了一个字,前后实力却相差了十倍。

一、

被削弱的主角

几次修改被削弱的主角其实不在少数,毕竟武侠的故事的绝大多数吸引人的部分都是作者天马行空想象力的虚构产物,难免吹得天花乱坠,所以后期的修改基本都是在改原本设定过于离谱的地方。

比如《天龙八部》中的虚竹,在早期连载版的故事中他甚至还学了凌波微步,世人皆知这是段誉的拿手武功,而旧版的虚竹是在天山童姥和李秋水较劲的时候学了两人的武功,其中就包括这凌波微步,试想虚竹一身神功还有了这高深的轻功,岂不是要逆天?再者旧版的他的武功也与段誉过于雷同,于是被删改。

(虚竹剧照)

又比如萧峰,旧版打虎那一回中他用的是一招“排云上掌”,这掌法不知是何来历,而后来的版本中被删改成了降龙十八掌中的“见龙在田”这一招。

还有连载版《书剑恩仇录》,书中主角陈家洛是从天镜那儿学了降龙十八掌,不过早期的降龙十八掌是被设定成少林武功。

(萧峰剧照)

总之金庸笔下经历了武功删改的主角还真不少,而且基本都是削弱,但很明显,金庸对于上文提到的几位主角的改动并非改动一个字就完成,所以那倒霉的主角另有其人。

二、金庸对张无忌的设定

金庸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回答过类似“笔下最强主角”的设定,而他老人家的说法就是“张无忌”,张无忌凭啥是最强?

其实旧版中的张无忌的确是很强,而且他的强是牵扯到不少旧版设定的,咱们都知道他是唯一一位将《九阳真经》学全的人,而旧版中《九阳真经》就被设定为达摩所创,等于说他是把达摩最精妙的武功参透了,你说他强不强,后来《九阳真经》被改为斗酒僧所创也就等于是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张无忌了。

而且连载版的张无忌甚至还学过几招降龙十八掌,是由一位江湖隐士传给谢逊,再由谢逊传给他,这一设定后来也被删改。

但这些删改对于张无忌还不算致命,真正致命的乃是一次让他前后相差十倍的改动。

三、一字之差

武侠的故事毕竟不是仙侠,若是一个角色强得过于离谱,那就不合理了,比如推动上万斤的石头,就很扯淡,而在三联版《倚天屠龙记》第二十回中就提到了张无忌的这神奇操作。

原著道:“他要找圆真报仇,返身再去推那两块万斤巨石,可是他虽练成神功,究非无所不能,两块巨石被他推得微微撼动,却终难掀开。”

(张无忌剧照)

而到了新修版中,这段文字只改了一个字:“他要找圆真报仇,返身再去推那两块千斤巨石,可是他虽练成神功,究非无所不能,两块巨石被他推得微微撼动,却终难掀开。”

是的,张无忌的力量在旧版中居然能够推动上万斤的巨石,这是什么概念?就算是十个正常人也难以做到这样的壮举,而到了新修版中将这“万”字改为“千”字还稍稍合理了一些,等于说新版中的张无忌是被削弱了十倍。

对于张无忌来说,这改动固然是削弱,但对于金庸故事本身而言却是合理了不少,还是那句话,毕竟武侠不是仙侠,不能吹得过于离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