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曾用名“新城”?史料依据来了!西咸新区发现大型汉代墓地

2020-12-02 12:05:26 作者: 咸阳曾用名“

前不久,在大堡子墓地出土了一件陶缶,上面刻有“新亭”二字,这简单的两个字对于历史进展研究和丰富历史文献有着重要的意义。从2020年5月至今,这里共出土了西汉早期的近300件(组)各类遗物,103座墓葬。根据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这一墓地墓葬等级差异明显,方形围沟划分出了不同的区域表示各个不同的家庭单元。各类陪葬饰品显示出明确的时代特征,还出土了大量珍贵的玉器、彩陶等高等级器物。

在本次考古过程中,刻在陶缶肩部的“新亭”二字引起了考古工作人员的注意,根据相关文献表示,在刘邦建立汉朝初期时咸阳城有很短暂的一段时间名字被更改成为“新城”,这件陶缶的出土则更加实证了这段史料的真实性。“新亭”原本是指汉初新城县亭市,这一墓地的各类出土文物则为秦汉政权更迭提供了更新更丰富的实物资料。

位于西咸新区的大堡子墓地于2017开始首度发掘,这里的地势开阔,墓葬分布密集,区划明确,地表曾有高大封土。2020年5月又在之前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考古工作的展开。这里虽遭严重盗掘,但是依旧出土了大量做工精巧、色彩绚丽的珍贵文物,其中一个陶仓里面的小米在时隔千年之后依旧散发着光泽。目前考古队创新田野考古模式推进发掘进度,认真总结多方经验,由于大堡子墓地所处地理位置特殊,对进一步研究秦汉时期咸阳周边的历史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同样也在西咸新区,去年11月考古队发掘了一座隋代家族墓园同样引起了考古届内的关注,隋王韶家族墓园面积21360平方米,由7座墓葬和周边的方形围沟组成,整个墓葬规模宏大完善,在隋代墓园兆域里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个,保存的也相对完整。王韶墓全长60米,深13.6米,共出土了各类随葬品67件(组),另有少量破损严重的墓志残块。隋王韶家族墓园出土物文物较为丰富,各类陶俑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对北周至隋代家族墓地特征的考古研究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

都说中华上下五千年,西安就占了历史舞台中心的1/4,周秦汉唐这四个鼎鼎有名的朝代都城都在陕西,陕西仅历代帝王陵墓就有72座,随便一挖就能挖出来价值连城的文物瑰宝,这个充满了历史魅力的城市有没有赢得你的心呢?

(文:23/审阅:冰激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