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神宗的收税使之梁永:强抢百姓为祸陕西,诬陷官吏谋杀御史

2020-12-02 16:08:37 作者: 明神宗的收税

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这一年在历史上并不是很重要。但对明朝的百姓来说,这一年却是一个灾难时期的开始。因为从这一年开始,他们除了受封建的压迫剥削之外,还要受税监们的肆意残害。明神宗为了其挥霍的需要开始向全国各地派出税监为他搜刮民财,把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明朝百姓逼向绝境。一直到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明神宗死去,这种虐政才告结束,长达二十余年之久。在神宗所驱率的这群虎狼之中,最有名的就是高淮和梁永两人,高淮在上一期我们已经讲过,今天再来讲讲梁永是怎样残害关中百姓并成为税珰中的"佼佼"者的?

横行霸道,为祸陕西

从万历二十四年起,神宗皇帝开始向全国各地派出税使矿监。神宗派出这些人的目的就是让其为自己勒索民财。所以,所派人选自然是他最宠信的宦官。而搜刮钱财这种肥差,宦官们自然是争相外出任职。而其实也只有宦官中的权贵才能有机会出任此等美差。

当时的御马监监丞的梁永,自然不甘落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二月,梁永受神宗皇帝之遣赴陕西征收名马货物。梁永一到陕西,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收罗爪牙,招收亡命之徒。神宗派出的这些矿监税使遍布天下,但这些税监都没有典兵。只有梁永养马五百匹,招集亡命之徒,充其私人武装。并勾结地方官吏,为非作歹,图谋不轨。

千户乐纲等人,平时就不安分守己。这时看到梁永所为,就主动投到梁永门下,充当打手。之后,梁永经常派乐纲出入边塞,携带禁物,私通外国。这一行为直接影响到了明朝边境的安全及地方秩序的稳定。富平知县王正志上疏朝廷奏梁永、乐纲一伙的不法行为。神宗皇帝虽不看大臣的奏折,但关系到税收的奏疏他是必看的,因为这些奏折往往和金钱有关系。

神宗皇帝看了王正志的奏疏,不仅不处置梁永,反而认为梁永这样做是在为他搜刮钱财。为了使梁永更大胆地敲诈勒索,反而下旨将王正志逮捕下狱。王正志入狱后,梁永一伙还不断地用酷刑来折磨他。最后,王正志竟被饿死在狱中。

梁永一伙在陕西各地到处进行抢掠,激起了陕民极大的民愤,不少正直的官吏勇敢地站出来反对梁永的暴行。渭南知县徐斗牛已看到王正志上疏的结果,自己又无能力来阻止这种野蛮行为的继续,他本人更不愿受到梁永一伙的侮辱,于是,就自缢而死。

陕西巡抚贾侍问深为不能保护自己的属僚而自责。当他得知徐斗牛自缢后,冒着被革职杀头的危险上疏神宗奏梁永在陕西所犯罪行。神宗虽偏爱梁永,但见贾侍问所奏样样俱实,他不得不下旨调查这些事情。但可笑的是明神宗竟然让梁永负责调查梁永违法行为,这实际上是让梁永放手整治上疏弹劾梁永的官员。

梁永见地方官吏还有敢于反对他胡作非为的,就决心再给这些人点厉害看看。他利用神宗皇帝让他负责"调查"自己违法行为的机会,上疏神宗,弹劾西安同知宋贤及巡抚贾侍问有不轨行为。神宗下令让梁永负责处理宋贤及贾侍问。结果,宋贤被捕下狱,因贾侍问在陕西影响很大,梁永害怕逮捕他激起民变,所以才饶恕了他。此事之后,梁永越发横行。

由于神宗的支持,梁永的权力欲也越来越大。不久,梁永上疏神宗申请兼任"镇守"的职务。神宗见梁永在陕西搜刮有方,就答应了。梁永有了兵权,又要求神宗允许他武装征税。神宗连奏疏内容都未看就批了同意其奏。

梁永有了圣旨,就率诸亡命之徒,大张旗鼓地巡行陕地。名为巡行,实际上是武装抢劫。但是抢劫仍然满足不了梁永的贪欲。

陕西是中国古代的政治中心之一,秦、唐等封建王朝都在这里定都,许多封建帝王和贵族死后都葬在这里。所以,陕西的古墓很多。当勒索活人满足不了梁永的贪欲时,他就开始打死人的主意。他命其党徒"尽发历代陵墓,搜摸金玉。"从死人那里搜刮财富。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