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了大明历史的五位人才,文武皆有,大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

2020-12-02 18:28:01 作者: 影响了大明历

大明王朝在历史上存活了276年,中间经历了十六位皇帝,其中更是有很多盛世时期,这些离不开一位开明的君主,同时也少不了能干的朝臣,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大明王朝最厉害的五位朝臣都有谁吧!

1.王阳明

王阳明这个名字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在历史课本上有出现过,他是明朝最具有影响力的思想家,他的心学学说影响了无数人群,然而对于王阳明来说,他的志向并不仅仅是成为一名当代大儒,而是希望成为一名将军,保卫国家,在王阳明小的时候,大明朝动荡不安,起义之事频发,因此,王阳明一直希望能够学好兵法,守卫大明江山,在他步入仕途之后,更是致力于保卫国家,而且他有着足够的能力带兵打胜仗。

在当时的环境下,盗贼四起,百姓苦不堪言,王阳明用兵狡诈,虚虚实实间便攻下了众多寨子,生擒盗贼数以万计,最终彻底解决了当时江西一带为乱了十多年的盗贼团伙。之后的宁王叛乱,王阳明更是凭借着自己的心智成功抓捕了宁王,平定了叛乱,在王阳明五十多岁的时候,他便辞官回乡开始了自己的讲学,使得心学得以弘扬,可以说,王阳明是一个真正的能文能武的人,他的心学学说得以为后世所传扬,但是他在军事方面的成就也是不可否认的。

2.于谦

于谦的《石灰吟》是学生时代课本上必读的书目,然而流传至今的这首诗是于谦在12岁时所作,可以看出他的文学功底之深厚,且一生清廉,所居住的地方仅仅能够遮风挡雨而已,他敢于为民请命,不畏强权,一心为了百姓和大明,英宗被俘,朝野动荡,奸臣提议迁都,是于谦厉声抗议,最终迁都未能成功,众位将士守护国都,保下了大明将山。

3.张居正

张居正是当时的首辅大臣,也是大明唯一一位活着的时候便被授予太师称号的臣子,其功绩是数不清的,当时的君主年纪过小,不能独自处理朝政,张居正作为首辅大臣挺身而出,针对当时的国政做出了很多的改革,军事、吏治、财政各方面都进行了一番调整,帮助大明王朝恢复生机,对于国家来说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人民来说得以安稳度日,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为国为民的好臣子,最终却因过度劳累而猝死,君王对他忌惮颇深,死后都不让其安宁,对他进行了抄家处理,一时间人群激愤,最终才制止了万历帝对其的进一步迫害。

4.刘伯温

刘伯温作为朱元璋开国时期的文臣,其对于国家的分析是特别到位的,在过程中提出计策帮助朱元璋灭了陈友谅和张士诚的势力,扩大了自身实力,刘伯温对天象也有所研究,能够观察出异常,及时提醒朱元璋,可谓是朱元璋的一大谋士,然而却受到朱元璋的猜忌,在开国功成后,刘伯温一次生病因吃了朱元璋派的御医开的药而病重,不久于人世,刘伯温对朱元璋虽心寒却还是尽心的为朱元璋最后一次出谋划策,在临终前对儿子的嘱托中,也是大多在说如何治理国家的建议,希望以后能够传到朱元璋的耳中,能够保住这好不容易打下的将山,可谓用心良苦。

5.戚继光

戚继光是有名的军事将领,在大明朝数次征战,保卫大明将山,在边疆对抗倭寇十余年,作战次数难以计数,最终彻底击败倭寇,守住了大明边疆,之后又对抗蒙古的不断侵扰,又是十余年过去,蒙古被彻底打怕,不敢再骚扰大明边境,戚继光一生征战沙场,劳苦功高,为大明疆土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所有心血,同时,为了加固防守,戚继光对长城加以改造,在长城上加了空心敌台,进退皆宜,此做法在后世一直被加以优化使用,是如今军事上有名的修筑,然而却被小人所害,因被弹劾而被罢免,不久于家乡病逝,一代名将就此陨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