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终前,阿斗问了一个问题,诸葛亮:这小子不傻啊

2020-12-02 20:53:00 作者: 诸葛亮临终前

刘禅出生那年,诸葛亮这匹千里马还在南阳种地,等着他的伯乐去发现他。而这位伯乐刘备呢,其实混的也不怎么样,在北方屡战屡败,最后实在混不下去,不得已投靠了荆州的刘表。刘表是个厚道人,顶着部下的压力,收留了刘备。还把荆州边上的一个小城新野,分给了刘备居住,我们的主人公刘禅就是出生在这座小城。

刘禅的出生,让处于人生低谷的刘备又有了奋斗的动力。刘备一心恢复汉室,但后继无人,即便真的成功,那也是为他人做嫁衣,如今有了儿子,也就有了事业的继承人。刘禅出生后,刘备还给他取了个小名,叫做阿斗,这是因为刘禅的母亲曾梦到北斗。刘备觉得这是一个好兆头,只是未曾想到,自己随便取的名字,竟会给后世贡献一句俗语。

阿斗出生不久,重拾信心的刘备又开始招兵买马,终于遇到了人生中的最佳助手,他就是诸葛亮。诸葛亮进入刘备军营后,肯定会看到阿斗这位少主人,对于诸葛亮和阿斗的第一次相见,史书并没有记载,但我们仍可以想象出,这场会面,肯定是非常愉快的。

当时诸葛亮二十七岁,阿斗一岁,具体过程应该是,诸葛亮逗了逗阿斗,也可能抱了抱阿斗,然后阿斗对着诸葛亮傻笑。诸葛亮给阿斗的印象应该是,玉树临风,和蔼可亲。阿斗给诸葛亮的印象应该是,白白胖胖,虎头虎脑。此时的诸葛亮,怎么也不会想到,这阿斗竟然是个傻子。

诸葛亮对阿斗印象的改观,发生在白帝城托孤以后。刘备临终前,把十七岁的阿斗,托付给了诸葛亮,并且还对诸葛亮说,如此子不成器,丞相可取而代之。然后又让阿斗跪拜诸葛亮,称诸葛亮为相父。阿斗一一照做。从此蜀汉的朝政,皆由诸葛亮把持,阿斗自己只顾着和太监玩乐,斗鸡,斗蛐蛐,是无所不精,但对朝政却是一窍不通。

慢慢的,在诸葛亮的心中,已经把阿斗和傻子画了等号。阿斗对诸葛亮是言听计从,从不忤逆。不过诸葛亮也是一位难得的千古忠臣,他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一心辅佐幼主,凡事都要亲力亲为,最终在北伐期间,一病不起。诸葛亮临终前,最不放心的人,就是阿斗,诸葛亮心想,假如自己一去,这傻子该怎么办啊?没想到阿斗的一个做法,却让诸葛亮安了心。得知诸葛亮重病,阿斗派人前往五丈原,问了一个问题,是否把丞相之位,传给令郎?

听了这个问题,诸葛亮笑了,他终于明白了,阿斗这小子不傻。原来阿斗担心诸葛亮把丞相之位传给儿子,特意有此一问,假如诸葛亮敢说是,那远在成都的家人,肯定有性命之忧。这等于是,逼着诸葛亮,当着所有将领的面,公开宣布,儿子不会掌权。于是诸葛亮回答说,不劳陛下费心,臣家中还桑八百株,田十五顷,足以养活他。至此,诸葛亮终于对阿斗放心了,说完这句话,安心的闭上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