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 | 桂山路上,遇见一个很慢很慢的丽水…

2020-12-02 20:06:33 作者: 旧时光 |

原标题:旧时光 | 桂山路上,遇见一个很慢很慢的丽水…

冬天其实不是故意这么冷的

它是在用温度提醒我们

要走慢一点

看看身后被遗忘的小生活

丽水的美

远不止于大山大水

每一条小路、每一条小巷

如同这座城市的血管

流淌着历经百年的韵味

| 不入小巷 难见生活的温暖 |

桂山路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民国年间叫文敦街。因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在此建有"圭山书院",而丽水方言中"圭"与"桂"同音,1981年被命名为桂山路。

巷子外的一切是为了生活营造的,而巷子里的一切就是生活。

每天都有新大楼建成,这些高楼冲击着我们的老城区。

老城区的意义,不仅在于街巷昔日的生活,也包括一颗老树一块旧砖,包括熟悉的油烟炉火气,包括曾经住在巷子里老丽水人......

老巷有一种杂乱随性的气质,路边常年堆积着电瓶车、自行车,还有一堆竹椅... ...

但那种杂乱让人心安。

走进巷子里,会发现各家门口晒着不同的东西。有的人家晒衣服,有的人家晒咸菜... ...

彩色的衣服在半空中飘荡,与头顶的电线交织, 如同他们在巷子里相互羁绊的人生。

不论是对住在巷子里还是搬出巷子的人来说,那几十年如一日的时光,无数次穿过窄小狭长的巷子,留下的刻痕,都是不能轻易抹去的记忆……

这里最奇妙的是, 花是从墙缝里长出来的,蔬菜是种在花盆里的。

这些鲜活的场景,让人错觉生活在上世纪。

能透过木窗看到正在厨房忙碌的邻居,我借把葱,你送点面这才是日思夜想回不去的日子啊...

再灿烂的阳光,打在巷子里都像是被筛选过,只留下一半的光。一眼望不到底的巷子,究竟藏着多少时光的秘密?

巷子里的理发店,是爷爷奶奶对抗时间的秘密。一瓶染发剂,一顶假发,它们可以让爷爷奶奶的时间倒退到五年前。

| 还有那些味道 |

还有巷子里的那些美食,它们不仅仅是属于小巷的,更是属于丽水人的。

在桂山路开了十六年的『 李字包子铺 』,是附近居民心头的朱砂痣。

“好不好吃我不知道,我就是吃习惯了,有时候想去别的早餐店吃,但脚不自觉还是往这里走。”

随处推开一间老木门都能发现一点惊喜。“轰轰”响的机器,正在马不停蹄的赶制面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