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书”算不算偷?这事大将军也干过

2020-12-03 01:40:21 作者: “偷书”算不

南北朝时期编纂了一部大型类书叫《华林遍略》,是南朝萧梁的皇帝梁武帝箫衍下令让华林园学士编纂的,一共有六百二十卷。这部书编成之后流传很广,价值不菲。后来就从南朝传到了北朝。

《华林遍略》传入东魏,当时东魏的大将军领中书监、渤海王世子高澄对这套书很感兴趣。卖书的想在高澄这儿卖个好价钱,所以很巴结高澄。高澄就说,要把这书留下来仔细看一看,值不值这个价钱。因为是大型类书,卷本很多,所以仔细看看也是应该的,书商就相信了,约好了看一天。

其实高澄也很小气。就像很多人日常消费花出去的钱不心疼,一到买书花钱就心疼。高澄想了个好办法。招集了很多文人书吏,让他们抄录。这些人在一天一夜之内把《华林遍略》整个抄录一遍。等约定的时间一到,书商来了,本来想要开始讲价了,结果高澄一口回绝了他,说我用不着这书,也不必讲价钱了,你把书拿回去吧。

这个书商把书拿回去,觉得很奇怪。高澄挥金如土,怎么会买个书都不舍得花钱?书商就把这套《华林遍略》清点了一遍,发现少了几卷,于是赶紧又回去找高澄。高澄一问才发现,原来抄书的人里有一个叫祖珽的,人品不好,借着抄书的机会偷了几卷拿出去卖钱又财输了。高澄下令把祖珽狠揍了一顿,真是相当尴尬。

祖珽这个人多才多艺,文章写得好,会说鲜卑语,善于弹琵琶,还会用胡桃油画画,就是人品不好,又贪财还有偷窃癖,好淫乱长期与寡妇厮混,还是一个典型的奸诈机巧的小人。

但是祖珽后来一度权倾朝野,最后还得了善终。作者:沅汰,文化学者,历史作家,《沅汰博物馆指南》主编

主要作品:《龙凤传奇》、《南北乱世之三国霸业》、《高澄传》、《情探泰陵》、《胤禛二十七年》,中国古代《古国迷踪》系列,《博物馆青铜器名称汉字解读》系列、《汉字》字形释义、《青铜铭文里的西周史》、《晋国霸业》、《梦回春秋》、《春秋人物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