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母亲过60大寿时,她作一首诗,现成千古名句,人人会念

2020-12-03 01:38:49 作者: 慈禧太后的母

中国古代人才辈出,涌现出很多人才,而很多名言名句更是流传至今。下面,就来看古代一男一女两牛人的千古绝句。

提起三国的才子曹植,大家就会想到他的《七步诗》,其“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句诗更是广为流传,而曹植也凭此躲过曹丕的“屠龙刀”。当然,曹丕尽管饶过他了,但并没有放弃对他的打压和刁难。

一次,曹丕外出游玩,曹植也跟在身后,在原野上曹丕看到两头牛在打架,旁边的人谁也不能将其分开,最后有一头牛直接被顶进枯井,摔死了。见状,曹丕便对曹植说:“贤弟能否以此做一首诗出来啊?”,并提出一个相当苛刻的要求:诗的主题是描绘刚才两头牛打架的场景,但是诗中不能出现牛字。

曹植当然知道作不出诗的后果会很严重,他头脑一转,但吟道:“两肉齐道行,头上戴横骨。行至函土头,峍起相唐突。二敌不惧刚,一肉卧土窟。非是力不如,盛意不得泄”。

曹植的诗中没有出现一个牛字,却将刚才二牛打架的场景描写得很生动,众人听完之后,连声称赞,连曹丕也不禁拍手叫好。就这样曹植又一次躲过了人生劫难。

后来,曹植这首诗也流传千古,被后人所景仰。

无独有偶,清朝的慈禧太后也不甘落后,她也留下过一流传后世的名句。

慈禧太后的名气并不好,原因是这位晚清的真正掌权者对内将子孙变成自己的傀儡,并且不顾天下百姓死活,只图自我享乐。

据记载她的每顿饭都是满汉全席,所有的菜她都只尝一口,连上个厕所,洗个澡都数赶不上名宫女伺候,每次所用浴巾更是多达上百条,令人咋舌。而她本人特别爱美,金银首饰更是不计其数。她因为喜欢穿华丽的衣服,不惜大价钱让江南作坊给她定做了一件衣服,喜欢溜冰,就命人在宫里建造一个大型的滑冰场 ,她将国库当成自己的私人财产,自己享乐完全不顾百姓的感受,所以一度导致国库空虚。

而对外,慈禧则委曲求全,在外侵列强侵入到中国时,只能逃跑,任人践踏土地。结果将清朝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尽管如此,臭名远扬的慈禧太后竟然也是个才女,吟诗作赋很在行,并且写了一手好字。所以赢得咸丰的宠爱,也正是这样,年时皇上的很多奏折都是由她代笔,而她也很乐意干这份工作,并且做得很好,经常和皇上一同批阅奏折,也许也是因为这样慢慢的积累,对朝政事务逐渐的认知,给她日后执掌朝政奠定了基础。

据悉,慈禧曾作诗一首,如今人人会念,成为一绝句。

慈禧母亲过60大寿的时候,慈禧因为政务缠身无法亲自去祝贺,于是她就命人将准备好的好几车礼物送给母亲。

其母亲感动的不是几车物品,而是她写的一封信,但见慈禧的信里写的是一首诗: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慈禧的母亲看到了感动的泪如雨下。后来,“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广为流传,老少皆知,人人会念,成了千古名句,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