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国君想把公主嫁给大将军,将军却当她是悍妇,连夜开溜

2020-12-03 01:42:27 作者: 魏国国君想把

吴起不仅是懂得带兵的奇才,也堪称了不起的政治家。魏文侯死后,武侯继位了,当时吴起在魏国的地位已经很高,可以与君王同游。就在一次游玩过程中,武侯与吴起无意间谈论起了治国方略。

武侯说,我们的江山真是壮美啊!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这可是我们魏国的瑰宝啊!吴起听了摇摇头说,地势险要并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真正能使国家长治久安的是对民众实行德政。

夏桀的山河险要,因为没有德行而被商汤驱逐。殷纣的领土同样牢固,却因为没有仁德而被武王所灭。国家的安定不在于山河险要而在于大王您是否实行德政。否则,就算是同坐一条船的人也会成为您的敌人的。说得好,一位在血雨腥风中带兵打仗的将军能说出这样的话实在是不容易啊。

如果说吴起真的是寡恩薄施的人,又怎么会说出这一番话呢?不知武侯后来在迫使吴起离开时,是不是想过这一番君臣之间深刻的谈话。也或许就是想到了才忌惮起吴起的才干,怕失了自己的江山。为王者如果没有宽大的胸襟是很难守住自己的人才和江山的。自古良才多人忌,得意之时莫忘形。有才的人即使春风得意也不要忘记小心谨慎。

后来魏国丞相去世,需要选取新的相国。当时吴起任西河的守将,很有威信,任相的呼声很高。谁知到后来,却任用了田文为相。吴起不服气就问田文:“你的功劳有我大吗?我统领三军,让将士们为国家卖命,使敌国不敢来侵犯。你有这样的本领吗?”

田文不慌不忙:“当然没有。”

“那么,管理官员,充实国库,善待老百姓,你比我强吗?”

田文还是那句:“当然没有。”

“那么,镇守西河,防止秦、赵、韩的来犯你比我厉害吗?”

田文依然是:“当然没有。”

“那你凭什么就当人国相?”

田文微微笑道:“现在武侯年纪轻,全国人都在担忧他是不是能够胜任,王公大臣中没有可亲近的人,老百姓也都不信赖我们。在这个时候,将军认为谁出任国相合适呢?”

吴起低下头沉思很久说:“我是不如你合适。”

从此,田文再没有提及此事。可以看出吴起并不像鲁国人所说的忌才残暴之人,吴起从魏国流失是魏国的一大损失。那么,吴起到底是怎么被排挤走的呢?

田文死后,魏武侯任用公叔痤出任魏相并娶了魏国公主为妻。公叔痤十分惧怕吴起的才华威胁到自己的地位,就想把吴起赶走。为了这事,公叔痤吃不好、睡不好。他手下的仆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处处为他出主意。

这天,仆人找到公叔痤对他说:“国相不必过于担心,赶走吴起并不是难事,吴起是个自尊心强、好名望的人,只要我们想法让武侯对他产生怀疑就好办了。”

“那怎么让武侯对他产生怀疑呢?”公叔痤迫不及待地问。仆人便将计策讲了一遍。公叔痤高兴地按这位仆人的计策行事。

公叔痤逮到一个机会对魏武侯说:“吴起是个贤才,但我们的国家有点小,恐怕留不住啊!”

魏武侯一听也有道理,便询问公叔痤该如何是好。

公叔痤便说道:“我们可以把魏国的公主下嫁给他来做试探。如果他有长期要留下的打算就会娶我们大魏的公主,如果他不娶可能就有叛离之心。”

此时,魏武侯也不知脑袋进了什么水,竟然听信了公叔痤的话。用一段婚姻来判定一个人是否忠诚实在是荒唐,可笑的是在古代这样的事还真不少。好戏在后面,一场借婚逼走良将的大戏即将进入高潮。

公叔痤找准了时机将吴起、公主邀请回家,想法激怒公主,公主果真气恼,对公叔痤大发雷霆。公叔痤佯装羞愧,偷眼看吴起,此时吴起

已经变了脸,拿定主意不娶悍妇回家。

于是当武侯提起这门亲事时,吴起委婉地谢绝了。吴起中计了。魏武侯开始怀疑吴起,吴起感到了魏武侯的不信任,怕招来灾祸就离开魏国赶往楚国。

吴起并不愿意离开魏国,这是他为之付出血与汗的地方。在路过自己的守地西河时,他潸然泪下。人,始终是有感情的。来到楚国,吴起受到了重用。

吴起帮助楚悼王施行变法,让楚国迅速强大起来。魏国却因为西河没有吴起的镇守,而被强秦吞并了。魏国流失的不止是吴起,随吴起一同离去的还有吴起的才智。一个吴起或许没有办法左右一个国家的命运,那么,十个甚至是超过十个百个的吴起的流失就足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