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解放井冈山,60岁老红军大哭:毛委员的队伍回来了

2020-12-03 09:38:50 作者: 我军解放井冈

大家都知道,秋收起义之后,毛委员做出了向湘赣边界的井冈山地区进军的决策,将三湾改编后的八百余红军带上井冈山,建成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农村根据地。之后和南昌起义余部会师,共同组建红四军,队伍一度发展到一万多人,纵横湘赣边界十几个县。

1929年,湘赣联军进行第三次会剿,在敌众我寡的形势下,我军留彭总的第五军等少数部队在井冈山坚持内线斗争。主力红军下山转战赣南闽西。从此,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长达20年之久。

1949年8月,四野部队席卷中南,42军124师奉命向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一带挺进,巧合的是,124师前身就是秋收起义后上井冈山的红三十一团。但经过20多年的斗争,124师里参加过秋收起义的红三十一团老兵只剩下三个人了。

但是,井冈山精神,还一直在部队中保持和发扬着。全师无论新老干部或战士,一踏上奔往井冈山的征途,心里都充满着温暖和自豪。

但是当124师官兵进入井冈山地区的村庄时,看到的却是一片凄凉的景象:许多房屋变成一堆焦黑的废墟,屋内生长着几尺深的杂草。只有墙壁上还模糊地残留着红军时代的标语字。由于饱受战乱之苦,许多群众听说有大军到来,早就跑进了深山。

某天,124师从遂川出发前往泰和县,中午部队在靠近路旁的小村附近停下休息,忽见从村里走出来三五个老年人。其中一个六十多岁的老汉,慢慢靠我军队伍,仔细看着部队中的红旗,镰刀斧头和八一图案格外醒目。

那名老汉悄声问在路旁休息的战士:“你们是什么部队?从哪里来?”战士回答说:“我们是人民解放军,从江北来的!”老人仍然半信半疑。

这一幕恰好被检查部队休息情况的师长欧致富看到,欧致富一连几天都找不到当地百姓,现在发现有群众主动找队伍,非常高兴,立即走上去和老人亲切握手,打招呼。战士在一旁介绍道:“这位就是我们的欧师长。”

老人看到我军高级将领居然主动和平头百姓打招呼,心里已经猜得八九不离十,但还是怯生生地问欧致富:“你们是毛委员的红军吗?”

欧致富师长斩钉截铁地答道:“是,我们就是毛委员的兵!”

听到毛委员这三个字后,老人突然失声痛哭,边哭边说:“同志哥!毛委员好、毛委员好……”之后突然扭头向村里跑去,边跑边喊:“老表们快出来,毛委员的队伍又回来了!”

不到半个钟头,从村里跑出来好些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有抱娃娃的,有拄拐杖的。不少群众还主动给我军战士送茶。那名老人还亲自到河里抓鱼,煮来给师部人员吃,欧致富的警卫员再三谢绝,并向老人讲解我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老汉哈哈大笑:“你先别讲,我问你多大岁数了?”“二十岁。”“同志哥,我说句话你莫怪。”老大爷说,“这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毛委员在井冈山定的。我学它的时候,你还没出生哩!”

原来,老人是红三十一团的一位老战士。在红军离开井冈山时,他因腿上带伤,年纪又大,和部队失掉了联系。国军占领井冈山后,到处搜捕红军的伤病员和红军家属。这位红军老战士最后逃进一个深山,听说我军过长江了,才回到村里。

最后,他感慨地说:“自从红军下山去,天天盼,夜夜盼,少年盼成壮年,壮年盼得胡须长,总算盼到了这一天啦!”

虽然得到了井冈山群众地热烈欢迎,但欧致富心里并不轻松,因为他还有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要完成——歼灭肖家璧匪帮。

自从红军离开井冈山,地主武装肖家璧开始了长达20多年地反攻倒算,手上沾满了不少红军战士和群众的鲜血,井冈山百姓早就将其恨得牙痒痒,称其为肖屠夫。在我军席卷中南后,肖家璧不甘心失败,又打起了井冈山第一纵队得旗号,打算继续在井冈山地区与我军为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