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爱妾而食的臧洪,缘何会受到陈寿范晔以及后世的敬仰与尊重

2020-12-03 17:42:57 作者: 杀爱妾而食的

小A短评三国风云人物之“天下义士”臧洪

公元195年(兴平二年),冬十二月,陈留郡雍丘城上。

曹操兵围雍丘

疲惫的张超倚在城楼的一角,望着天边落日的余晖眼神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他和他的兄弟们刚刚又抵挡了一次曹操的进攻。近四个月来,这是第几次了,早已经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城中的粮食也早已经吃完,已经开始吃战马了,等到战马吃完了还能吃什么,也没有人能够知道。可即便是这样,张超的眼中依然闪烁着坚定的目光,即便是听到大哥张邈已经在去往淮南,请求袁术发兵来救雍丘的路上被士卒杀了,他依然没有绝望满怀着信心,微微笑着对众人说道:“没关系,还有臧洪!臧洪一定会回来救我们的!”可是所有人都不抱任何希望,认为臧洪不会自毁前途的来救雍丘。可是张超说道“臧子源是天下义士,终不会背叛于我,但只是恐怕他会被袁绍所禁制,无法赶回来。”

臧洪是谁?张超又为什么会如此的信任他呢?他们之间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呢?今天就说一说在小说中并没有出场,却在汉末名满天下的义士臧洪。

臧洪

臧洪字子源,广陵射阳人。父亲臧旻曾做过匈奴中郎将,历任中山、太原太守,颇有名望。

史书记载“洪体貌魁梧,有异於人,举孝廉为郎”,当时许多地方缺少县长,于是朝廷下令在三署郎官中拣选县长。于是臧洪与琅邪赵昱、东莱刘繇、东海王朗等人分别被任命为各地县长,臧洪担任了丘县县长。不过在汉灵帝末年的时候,臧洪弃官回家了,是什么原因弃的官,史书没有记载,不过想来臧洪在丘县干的并不顺心,否则也就不会弃官了。也就是在这时候,臧洪认识了时任广陵太守的张超。

张超

张超对臧洪非常的器重,任命他为功曹。可能受到一些古装剧的影响,功曹这个官职在我们的印象中并不太重要,其实在汉代的时候,功曹一般是郡守或县令的佐官,主管人事,负责考察和记录官员的表现业绩,是郡县里处理政务的重要官职。有一次张邈问张超说道“闻弟为郡守,政教威恩,不由己出,动任臧洪,洪者何人?”张超回答道“洪才略智数优超,超甚爱之,海内奇士也。”由此可见张超对臧洪非常的器重,将一郡的“政教威恩”全都交给了臧洪。

公元189年,董卓入朝主政并且弑杀少帝刘辩。臧洪心中忧思国难,他对张超说道“明府历世受恩,兄弟并据大郡,今王室将危,贼臣未枭,此诚天下义烈报恩效命之秋也。今郡境尚全,吏民殷富,若动枹鼓,可得二万人,以此诛除国贼,为天下倡先,义之大者也。”

董卓弑杀少帝刘辩

或许是张超真的被臧洪的这种心境所打动,也或者是他心中另有打算,不管怎样,张超带着臧洪来到陈留见哥哥张邈,陈说其事。张邈也正预感到乱世将至,打算有一番作为,正与臧洪张超一拍即合,于是他传书州郡共举大事,得到兖州刺史刘岱、豫州刺史孔伷以及东郡太守乔瑁的支持,这才有了最初的酸枣会盟。

酸枣会盟才是十八路诸侯的原型

“汉室不幸,皇纲失统,贼臣董卓乘衅纵害,祸加至尊,虐流百姓,大惧沦丧社稷,翦覆四海。兖州刺史岱、豫州刺史伷、陈留太守邈、东郡太守瑁、广陵太守超等,纠合义兵,并赴国难。凡我同盟,齐心戮力,以致臣节,殒首丧元,必无二志。有渝此盟,俾坠其命,无克遗育。皇天后土,祖宗明灵,实皆鉴之!”

臧洪

臧洪言辞高亢声泪俱下的演讲,使得所有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而慷慨激昂,霎时间仿佛就可以拯救摇摇欲坠的东汉帝国了,可是这些号称诸侯的刺史郡守们却各怀鬼胎,没有人愿意率先进军,最后终于因为没有军粮而“食尽众散”。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