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上了年纪打不过庞德,老张飞不是张郃对手,他却越老越猛!

2020-12-05 14:32:19 作者: 关羽上了年纪

三国时期,要数哪一方武将势力最强,那必然是蜀国的五虎上将了,虽然魏国也有与之对应的五子良将,但是其实力就要落后蜀国很多了。蜀国五虎中,实力最强的分别是关羽,张飞,赵云。关羽,张飞年轻的时候有多强都不用介绍了,关羽温酒斩华雄连坐在一旁的曹操,袁绍都大为震惊;斩颜良诛文丑都是几回合之内解决的事情。

张飞也是大家所熟知的万人敌,曾经凭借一人之力在长坂坡就喝退过数万曹军铁骑。赵云也不逊色这两人,七进七出救阿斗,蜀汉的建国功勋。这三人,在战场上一露面,都可以吓得对面不战而降。可是,英雄总有迟暮的时候,关羽,张飞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们的战斗力都有下降。只有赵云,他却越老越猛!

关羽年迈时最成名的一场战役那便是襄樊之战了,那一战不仅打的曹仁不敢出城迎敌,还大破曹操援军,水淹七军的优秀战绩让华夏大地的权谋者们重视了这位老将,可即便如此,他却在和庞德的对战中,败下阵来。当时庞德带着棺材赴战的,虽然此人口气不小,可他其实也是有真本事的,当时一箭射中了关羽,这才有了后来关羽刮骨疗毒的事情。

张飞怎么死的大家应该知道,被手下人半夜抹了脖子,可以说是五虎将中死得最惨的一位。年老的张飞在战场上的表现也不尽人意,曾经不屑在眼中的张郃,最终张飞也难敌其手。

为何赵云一直能保持高强度的战力呢?这就和他的性格有关系了,一直以来,赵云都是一位十分沉着的良将,他不像关羽那样傲慢,也不像张飞那般武断,做事一直很沉稳,这也是为什么赵云在蜀汉建立后,能成为武将之首。

诸葛亮北伐时期,赵云也是作为先锋大将冲在第一线的,那个时候的赵云已经年过六旬。而且街亭张郃大败马谡后,蜀军乱作一团,而诸葛亮的主力部队能够安全地撤回汉中,和赵云亲自断后有着很大的关系。这在正史《云别传》中也是有详细记载的。由此可见,刘备当时看重赵云,也是不无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