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高调进京调停,却灰溜溜的逃走,直皖战争他才是最大受益者

2020-12-05 18:30:31 作者: 张作霖高调进

威风八面,高调亮相,他如愿进入北京这个权利中心,在直系与皖系的相争中,他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在皖系失败的情况下,矛盾在一次的升级,作为调停人的他命悬一线,这个人就是人称“东北王”的张作霖!

那么我们这一期就来讲一讲,“东北王”的逐鹿中原!

1、“东北王”逐鹿中原!

在1920年的6月19日,张作霖乘坐了他私人的专列,在他兵强马壮的卫队护卫下,浩浩荡荡的开进了北京,张作霖此次进京可以说是威风八面,盛气凌人!而对于张作霖的到来,当时在北京的各方势力也予以了非常的的关注,前来车站迎接的全部都是当时北京军政各界有头有脸的人物,当然这时候也不乏有各个报馆的记者,在镁光灯的不停闪耀之下,那时候的张作霖可谓是风光无限,心情那是极好的。

那么,张作霖的心情为什么这么好呢?原来,在之前的张作霖,虽然是坐拥东北的“东北王”,当时也是雄霸一方,但是,他并不是袁世凯北洋军阀的嫡系,所以他一直被袁世凯等人提防着。在此之前,他从来都是未经传唤不得入京的角色,之前,就算他进入到了北京,张作霖的表现也是十分低调的。就在这一次,张作霖不仅是高调的亮相于北京,他此次入京更是身兼重任而来的。

原来,这次张作霖前往北京,是受到了当时任北洋政府大总统徐世昌的邀请,到北京来调停皖系军阀段祺瑞和直系军阀吴佩孚的矛盾的。直系和皖系两派军阀本来就因为争权夺利矛盾重重,在五四运动爆发后,皖系的段祺瑞政府,因为签订了卖国协议《巴黎合约》,就在一夜之间声名狼藉,被全国人民大骂卖国贼。而当时的直系二号人物吴佩孚,因为他高调的支持学生运动,爱国将军的美誉不胫而走。大将吴佩孚借助着这如日中天的声誉,就开始明确的跟段祺瑞政府开始对抗。双方的矛盾是不断的积累,甚至发展到了直系皖系的两军对垒,战火一触即发的地步。

当时徐世昌是在皖系段祺瑞政府的操作下,才登上了大总统的宝座,在直系与皖系的相争中,如果是皖系胜利了,那么直系与皖系平衡的局面就会被打破,那么段祺瑞就会非常得嚣张,那么他这个被段祺瑞操纵的大总统就别提有好日子过了,要是直系胜利了,他这个皖系选出来的总统,就很有可能会被直系直接的赶下台,所以徐世昌是千方百计的想要阻止这场战争的发生,来保住他的大总统的宝座。最终,他几经思量,于是他电报给张作霖,让张作霖进京调停此次战争,那么,徐世昌为什么会选择张作霖作为调停人呢?

2、张作霖坐拥东北三十万雄兵!

是因为此时的张作霖在雄踞东北佣兵三十万,与关内的曹坤,吴佩孚为首的直系,段祺瑞为首的皖系,他们三个势力形成了鼎足三分之势,所以在直皖矛盾中,作为奉系首领的张作霖,是唯一有资格来从中调停的中间人。而张作霖一收到徐世昌请他入关的电报之后,那是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在这次进入北京跟以往的时候不同,所以这次张作霖想得是非常的清楚,如果此次调停能够成功,那么他在当时的北京政府就有了一定的话语权,那么他的地位就就会大大的提升上来了。从而也就能实现他自己想要染指关内的一个目的,就算是调停失败也没有关系,那么张作霖就完全可以是坐山观虎斗,等到直皖两个派系战争结束之后,那么他就能和获胜的一方分享胜利的成活,这种稳赚不赔的买卖,张作霖当然不会轻易的去放过。

就在张作霖到达北京的傍晚,皖系的段祺瑞马上就派遣自己的心腹,徐树铮去登门拜访的张作霖。可是令徐树铮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徐树铮在宴会厅等了大半天,张作霖的卫士才出来告诉徐树铮,卫士告诉徐树铮,调停人不便接触两方的当事人,就让徐树铮回去了。徐树铮一听,没有办法,也只能是铁青着脸回去了,那么,张作霖是真的想要保持中立才不见徐树铮的吗?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