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中,猪八戒本领谁教的?是一个连玉帝和如来都得让三分的人物

2020-12-06 15:19:07 作者: 西游中,猪八

西天取经成功后,孙悟空被如来加封为斗战胜佛,而猪八戒却只捞了个浄坛使者的称号,连菩萨都算不上。能够被封为浄坛使者,如来已经算是客气的了,西天取经路上,猪八戒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仅仅只是挑担有功,妖怪也没打杀几个,而孙悟空一路降妖除魔,不辞劳苦。

孙悟空勤劳,猪八戒偷懒,孙悟空忠于取经,猪八戒玩忽职守,由于处境立场不同,孙悟空和猪八戒是死对头,孙悟空没少被猪八戒算计,而猪八戒也没少招孙悟空毒打。

西天取经是猪八戒投胎之后,谈若在投胎之前,为天蓬元帅时,孙悟空还打不过猪八戒。投胎削弱了实力,投胎之前的天蓬元帅,掌管着天河八万水兵,管辖弱水深渊三千里,贵为北极四圣之一,同为北极四圣的还有荡魔祖师。

西游记被认为最神秘的人物,无疑是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的菩提祖师了,其实天蓬元帅的师父也是很神秘的,天蓬元帅是半路出家的神仙,其师父是谁呢?笔者认为答案是——太上老君,理由如下:

第一、相对于孙悟空,猪八戒的悟性不高,用又懒又笨来形容不为过。而他所学会的变化数,是菩提祖师率先给孙悟空推荐的,比七十二变更难、更高级的三十六变。能够将猪八戒这样一个资质不高的徒弟,教成位列仙班时,玉帝亲自率大罗神仙欢迎的大神,猪八戒的师父绝非一般人物,就连菩提祖师也得望其项背的。

第二、猪八戒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高修为,主要还是吃了他师父所赠送的大觉金丹,大觉金丹不是谁都能炼的,修炼大觉金丹,一来看锻造者本领,二来看装备,恐怕只能产自太上老君的八卦炉

第三、神话中,师父送弟子装备法宝,是常用惯例,例如菩提祖师送孙悟空筋斗云,太乙真人送哪吒乾坤圈。而太上老君却送了八戒一把九齿钉耙。

西游记中太上老君是如来和玉帝都得让三分的角色,不仅仅因为他是道祖,更因为盘古和女娲,都只是老君的其中一个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