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动人的中国八王之乱

2020-12-07 22:31:00 作者: 最动人的中国

晋武帝司马炎

晋武帝即一致我国,即设法安靖晋国不坏的根底。他认为魏国消亡,只因薄待宗室,同姓子弟虽亦封王,然都没有实力;所以他们司马氏起来攫取权位,非常简单。所以他就大封宗室为诸王,各授予自选国中官吏的大权。因所封地方人口的多少,番国为三等;

大国能够养兵五千,建立全军;

次国能够养兵三千,建立二军;

小国能够养兵一千五百,建立一军。

关于诸王,或使在朝中掌握机要,或使都督外州军事,都很重用。又极力削去州郡的兵备,大郡限武吏百人,郡限五十人。他认为如此方法,大众的文武官员,便无法扰夺政权用兵作乱;同姓诸王,有实力护卫皇朝,子子孙孙,能够永久坚持皇帝的政权了。这可算是“封建制度的第三次复生”。

晋武帝“羊车游宴”

岂知皇帝独裁的政权,是野心家抢夺的大意图,亲兄弟也要因而相争相杀。康复封建制度,非但不能使一姓永久操纵皇帝的政权,反足以使同姓骨血相互残杀,把封建制度的必定罪恶再露出一次。

晋武帝死,儿子惠帝司马衷立。惠帝是一个极无能力的人,由杨太后的父亲杨骏辅政。杨骏喜爱独断全部,很受人吃醋。贾皇后与杨太后不睦。也想干涉政事,屡受杨骏的阻止,心常不平。因而使人告知镇南将军楚王司马玮说:“杨骏将反”,楚王得讯,便带兵入京。贾皇后乃逼惠帝命令使楚王攻杨骏。杨骏被杀,杨太后也被废,被软禁在金墉城,杨骏即死,汝南王司马亮与太捍卫璀共理朝政。汝南王和卫璀想要攫取楚王的兵权,楚王勾通贾皇后杀汝南王和卫璀,而楚王亦被贾皇后杀死。国家大权乃入贾皇后手中。

晋武帝“焚裘示俭”

贾皇后为人很毒辣。他既掌权,杀杨太后于金墉城。太子司马遹不是贾皇后所生,贾皇后蓄心要害他。

一天,贾皇后规划召太子入宫,把他灌得酩酊大醉,然后使他滕写潘岳起草一篇反辞。贾皇后便把这反辞呈给惠帝,惠帝大怒,命太子自杀,经百官司救助,乃废太子为庶人,把他软禁在金墉城。不久又把他迁往许昌软禁。

赵王司马伦因服侍贾皇后得兵权,这时候见贾皇后废太子失人心,要乘机推翻贾皇后。就成心散放流言,说有人要废掉皇后,迎还太子。贾皇后信认为真,便把太子杀掉。赵王乃籍口起兵,杀贾皇后,自为相国,都督中外诸军事,独断全部。淮南王司马允不服,起兵讨赵王,失利而死。赵王干脆把惠帝王将相赶到金墉城,称他做太上皇,自己做皇帝了。

不久,齐王司马冏在扬翟起兵讨赵王,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显呼应。赵王大惊,派兵抵挡,各路皆败。左卫将军王与带领部下,入宫杀赵王,迎惠帝复位。齐王入洛阳执政,成都王河间王吃醋他,先后责备他的不是。河间王教唆长沙王司马又进犯杀齐王。既而河间王成都王又起兵讨长沙王,不能制胜,东海王司马越遽然乘夜擒长沙,成都王司马颖入京,长沙王被杀。成都王废太子司马覃为清河王,有关谋皇位之意。河间王请立成都王为皇太子弟。成都王逐渐霸横起来,把皇帝的待卫仪仗,都他搬到他的根据地邓城。

东海王乃在洛阳奉着惠帝召唤四方,举兵征伐成都王。与成都王的兵相遇于荡阻。成都王的兵久细练习,部将石超又非常英勇,东海王不能抵敌,大北而逃,死伤不计其数。惠帝也跟着败军,难堪奔逃。石超领兵紧紧追逐,惠帝王将相遂被追兵乱箭射中三箭,脸颊受伤。有个侍从的大臣嵇绍把身体保护惠帝,惠帝王将相方不致重伤。追兵超着,即把嵇绍在惠帝前斩杀,血溅惠帝龙袍上。惠帝因即被石超掳去,解送邓城。

以往的抵触,还纯粹是司马氏子弟的相互残杀,今后又各借用外族人的力气相互争斗;关所以晋武帝所种的恶因,不光露出了封建制度的罪行,又牵连而引起外族蹂躏我国的惨祸。这又是皇帝独裁的政制为我国衰乱的病根的一个有力的证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