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派他来劝降朱元璋,结果反被招降,此人结局如何

2020-12-07 23:17:12 作者: 元朝派他来劝

一个人要是谈锋好,是能够处理许多问题的,历史上就有许多,由于谈锋好而出名的名人。就比如苏秦,他凭仗自己的谈锋,成功合纵六国;晏子使楚时,楚王连续出言凌辱,晏子凭仗自己的谈锋,保护了自己和国家的庄严;自告奋勇,使用谈锋,顺畅感动楚王出动军队联合抗击秦国。

这些都是历史上闻名的案例,可见一个人要是谈锋好,在关键时刻,乃至能够帮国家力挽狂澜。而在元末明初的时分,也有这样一个人,由于谈锋好,被元朝派去劝降朱元璋。

可没想到的是,成果此人反被朱元璋招降。已然元朝选中此人去劝降,就阐明他是有谈锋有本事的,那为何会失利呢?那此人结局又怎么?

《明太祖实录》记载:“张昶外示诚款,内怀策略……张昶有干才,智识明敏,熟谙前朝典故,凡国家建置准则,多出其手,判决如流,事无阻滞。”

此人名叫张昶,在元朝官至户部尚书,他有才干,能说会道,因而被派去劝降朱元璋。谁知朱元璋见到张昶今后,发现他不只谈锋了得,并且熟知典章准则,就反劝他留下来。

此刻的朱元璋现已打败陈友谅,自称吴王。他想要统一天下,所以想吸引像张昶这样的人才,也是能够了解的。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张昶居然容许了。回顾历史,一般那些谈锋了得的人,从小就饱读诗书,深谙什么是忠君爱国,为什么张昶却叛变了呢?

张昶被招降后,第一个对立的便是刘伯温。他告知朱元璋,张昶这个人不能信,可朱元璋想着才刚刚招降张昶,为了使对方忠心效能,就要做到用人不疑。加上他想要统一天下,将来就要拟定新的规章准则,已然张昶拿手这方面,就一定要留住他。

因而,朱元璋没听刘伯温的话,反而将张昶封为参知政事,这个官职现已不小了,能够决议计划许多事。而自打张昶归降以来,每次做出的决议计划,都令朱元璋很是满足,后者逐步给了他更多权力。

不过,就在此之后,朱元璋逐渐对张昶有了猜疑。由于张昶在拟定典章准则的时分,不只将法令拟定得适当严厉,还对朱元璋说,已然国家都打下来了,就不用那么仔细,接下来应该灯红酒绿。

朱元璋尽管是草根身世,可并不是一个无脑之人,不然也无法建立起明朝。他一听就觉得张昶不对劲,就像赵高乱秦相同,居然劝自己沉浸吃苦。所以,朱元璋将自己的疑问告知了刘伯温,刘伯温对他说:“诚如圣见,必有使之者亡。”

其实刘伯温一直都置疑张昶,就像前面说的,这些有才干的志士,一般都不会变节自己的国家。可张昶却变节元朝,垂手可得便归顺朱元璋,此事本就奇怪。所以刘伯温置疑张昶,是有意诈降,意图便是助元朝消除朱元璋。

比如苏秦相同,最初他也为了协助燕国搞垮齐国,就假意归顺齐王,从事反间活动。可见张昶很可能便是仿效苏秦,搞垮朱元璋。不过,朱元璋尽管对张昶有置疑,却没有立刻开端冲击他,而是拐弯抹角。

元朝那儿,见张昶这么久没有回去,就认为他现已被朱元璋杀戮,元顺帝就命令对其进行追封。朱元璋知道这件过后,就假意要放张昶回国。张昶欣喜若狂,悄然写信给元朝,标明自己其实并未降敌。谁知,这封信被朱元璋截获。至此,朱元璋才彻底信任,本来张昶真的是奸细。

一开端,朱元璋还想给张昶一个时机。但是在详细询问的时分,张昶写下“身在江南,心思塞外”八个字标明心志。朱元璋一看,理解是无法真实劝降张昶,只说了句:“彼决意叛矣,是不行赦。”

所以,就将张昶杀掉了。

(参考文献《史记》《明太祖实录》《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