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成语彰显此人的义气,没有这个人,诸葛亮将终老隆中

2020-12-08 10:36:00 作者: 该成语彰显此

本文要介绍的三国成语故事出自《三国志·诸葛亮传》注引《魏略》,发生时间是在汉灵帝中平年间,所触及的人物可谓大名鼎鼎,是众所周知的徐庶。故事的原文是这样的:

庶先名福,本单家子,少好任侠击剑。中平末,尝为人报仇,白垩突面,被发而走,为吏所得,问其姓字,闭口不言。吏乃于车上立柱维磔之,伐鼓以令於市鄽,莫敢识者,而其党伍共篡解之,得脱。所以感谢,弃其刀戟,更疏巾单衣,折节学识。

这段文字的粗心是这样:徐庶本名福,身世于贫困家庭,自幼喜爱喜爱拔刀相助,拿手击剑。汉灵帝中平末年,徐庶用白粉涂面替朋友报仇,过后蓬首垢面逃跑,成果被官府捕获。官吏问徐庶的姓名,徐庶闭着嘴巴不说话。

尔后,官吏将徐庶绑在一根柱子上预备施以车裂之刑,一起又一面敲鼓一面将徐庶游街示众。不过,不光没有人指认徐庶,他的朋友们还冒险将其救走。徐庶对此十分感动,扔掉了刀、戟,换上粗布衣服,开端了肄业之路。

本文要说的成语,是徐庶被抓时的体现,叫做“闭口不言”。这句成语与“缄口不言”的意思相同,意为闭着嘴巴不说话。这句成语的最早出处并非《三国志》,而是汉代桓宽所撰《盐铁论·刺复》中的“是以曹丞相日饮醇酒,倪大夫闭口不言。”

徐庶为何一言不发,理由很简单,是忧虑一旦说出自己的姓名便会牵连到家人和朋友,这种做法十分义气,但也想写为徐庶带来了灭顶之灾,原文中的“磔”标明官府现已做出了最终的判定成果——车裂。幸亏徐庶结交的朋友不错,与徐庶相同讲义气,冒险将徐庶救出,不然徐庶必将不得善终。

尔后,徐庶抛弃了行侠仗义的日子,开端认真读书。后来他与老友石韬一起来到了荆州,并与诸葛亮成了朋友。诸葛亮的出山也与徐庶有着直接的联系。能够这样想象,假如当年徐庶在家园被处死,也就没有了十余年后向刘备引荐诸葛亮的故事,诸葛亮能否出山为刘备效命也就成了一个未知数。

参阅书本:《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