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不可信,武大郎原型身材高大、潘金莲贤妻良母?事实并非如此

2020-12-09 18:32:12 作者: 谣言不可信,

武松是《水浒传》中刻画的适当成功的一个人物形象。武松在景阳冈打虎的过程中,他极具英豪气概和不畏艰难的行为,使其成为了我国众所周知的传奇英豪,深受人们的喜欢和赞扬。

与之相反,武松的亲人在书中的形象极为不胜。武松的亲大哥武大郎,他身高不满五尺,也便是不到一米六,而且面貌丑恶,性情也很窝囊,仅有值得称誉便是为人仁慈厚道,可是终究仍是落得了被自己妻子潘金莲毒死的下场。

而武松的大嫂潘金莲,尽管长得貌若天仙,却是一个不忠诚婚姻、而且还非常心狠手辣的人,在婚内越轨西门庆,工作被武大郎知道后,居然合伙西门庆毒死老公。成果,武松为兄报仇,被武松在武大郎灵堂前杀死。

施耐庵笔下的这两个丑角相同的虚拟人物,在历史上居然还有原型?

1946年,在清河县发掘出一座古墓,依据石碑上的记载得知,这是一个名叫武植的人的坟墓。武植是明初时期的人物,他是家中长子,其爸爸妈妈早亡,家境清贫,可是一向尽力读书,总算在永乐年间高中进士,当上了阳谷县的县令。他在任职期间兴利除弊,清正廉明,是个人人称誉的好官。别的,关于武植的身高,依据科学对其骸骨的检验,发现他的身高最少在一米八以上。

武植的爱人名叫潘金莲,潘金莲是贝州知州的女儿。潘金莲出身高贵,可是知书达理,对武植全神贯注,其仁慈贤惠的名声在清河县众所周知。

两个如此正面的人物,施耐庵为什么要在书中美化他们呢?依据传言,这和这一个叫黄堂的人有很大的联系。

黄堂是武植的老友,武植早年清贫,黄堂常常赞助他。后来,武植当上县令,黄堂却由于家中失火,导致无家可归,便投靠武植,期望谋个一官半职。成果,黄堂在武植家中住了数月,武植尽管天天好酒好菜的款待他,可是一直没有提拔他的意思,黄堂对此心生不满。

因而,为宣泄心中的仇恨,黄堂在回家路上四处假造宣传关于武植配偶的流言。可是当黄堂回到家里后,却发现家里现已建起了新房。黄堂从妻子口中得知,这是武植派人制作的。黄堂无比悔恨,可是关于武植配偶的流言,早已颤动四方,无力拯救。施耐庵知道武植配偶的流言后,便将他们两人的形象刻画在《水浒传》中。

现实真的如此吗?这就不得不提这个传说的一个很大的疑点呢!

武植在永乐年间高中进士,之后到阳谷县当县令。令人奇怪的是,永乐元年就现已是公元1403年了,而《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在公元1372年就现已逝世。

武植当上县令的时刻比施耐庵逝世的时刻,最最少晚了几十年,施耐庵怎样可能会知道这件工作?由此可见,这个传说很明显是假的!

再说,施耐庵是在隐居之后,才开端写《水浒传》这本小说。他隐居的当地是兴化县,在如今的福建境内;武植寓居的清河县,在如今的河北境内。

一南一北,两人寓居日子的当地相隔如此之远,以古代信息的传达力度,就算武植年少时期做过什么坏事,也不可能会传到远在南边的施耐庵的耳中。

由此可见,武植配偶与施耐庵笔下的武大郎配偶形象很类似,可是也不过是一个很巧的偶然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