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钟梳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这是你印象中的唐宋元明清吗

2020-12-12 15:15:06 作者: 四分钟梳理中

今日咱们来聊聊我国的前史,咱们都知道中华上下五千年,上从女娲补天,盘古开天,下到今日咱们这个全新的世纪。咱们中华的文明终究有多博学多才呢?今日咱们就来聊一聊。

当然咱们了解前史的朋友必定会有必定的根底的。不知道咱们最喜爱那个朝代呢,要我说的话,我比较喜爱的便是隋朝,唐朝,宋朝和明清什么的啦,如同这些朝代都挺喜爱哈。咱们先来说说隋朝。在我以为隋朝是我国各朝代中最凄惨的朝代。为什么? 隋朝只是存活了37年,比起唐朝,相差甚矣!

但唐朝的茂盛,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隋朝的坚实根底。隋朝是咱们被疏忽的王朝。尽管隋朝短寿,但它的功就非常大。比方完毕割裂,一致全国;建筑京杭大运河,交流南北;东征高句丽;开科取士,科举是从;开发西域...... 但隋朝为什么会消亡?隋炀帝!假如从隋文帝的功与隋炀帝的过比较,用七个字说:“老子英豪儿混蛋!”像东征高句丽,导致隋朝的国力大减;像夺位的丑事;下江南不再回,导致全国大乱......这一切都导致隋朝加速消亡。

然后咱们再来说说唐朝。唐朝,是国际公认的我国最强盛的年代之一。它的强盛根底在哪?就在于隋朝的功就。假如没有隋朝的创始科举、建筑京杭大运河等等,唐朝的强盛安在? 除了厚实的根底,还有初唐的贤君功臣。比方唐太宗;魏征、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尉迟敬德、李靖、秦叔宝......这些人也为唐朝的强盛做出巨大贡献。

可是,唐朝为什么会消亡?咱们都说“美女祸水”,都说假如没有杨贵妃,唐朝消亡得也不会这么快。对不对?不完全对。我以为唐朝消亡有三大要素:宦官擅权,藩镇割据和朋党之争。唐玄宗宠爱杨贵妃,导致了安史之乱,但光凭安史之乱,还无法消亡唐朝,但起了必定作用。所以,中唐时期与后唐时期是很凄惨的!它浪费了初唐与隋朝的功就,所以唐朝的消亡是天经地义的!

那么宋朝呢?其实我国古代有三个宋朝(先秦也有宋,只不过是宋国),一个是刘宋王朝,一个是韩氏后宋,还有一个是赵宋王朝。先看赵宋王朝。 赵宋王朝是怎么树立的?还要从后周说起。公元959年,周世宗柴荣忽然一病而死,宰相范质受顾命搀扶柴荣幼子柴宗训继立为恭帝。但这个皇帝年仅7岁,翌年正月初一,传闻契丹和北汉出兵南下,后周执政大臣范质等人不辨真假,匆忙差遣赵匡胤统率诸军北上抵挡。可是大军到陈桥驿这个地方时,发生了一场大工作——陈桥驿叛乱。

终究黄袍加身,赵匡胤变成了皇上。一盘曲折后,北宋树立。这就发生了一个问题:赵匡胤本是后周的殿前都点检,是一名大将!赵匡胤当上皇帝后,也惧怕啊!惧怕什么?惧怕如果其他大将和自己相同,发生叛乱,所以便发生杯酒释兵权。由于赵匡胤的一点主意与作为导致宋朝在军事上长时间精神萎顿,让宋朝在对外战役中屡次失利。

宋朝之后是什么呢?咱们最了解的也便是明朝了吧。明朝可以说是自食其力的,朱元璋创建了明朝,可以说是一个农人的全国。元末红巾起义,朱元璋加入了郭子兴的部队,1364年称吴王,史称西吴。1368年头称帝,国号大明。明代的时分有许多比较赋有盛名的工作的,比方在明代的时分,为了加强君主专制,废除了皇帝的左膀右臂,便是丞相。然后就有了内阁准则,其实也便是皇帝的秘书算了。别的在明朝的时分,还有许多洪武之治,永乐盛世,仁宣之治。

明朝仍是有许多这样的盛世的,可是为什么明朝终究消亡了呢?被外族人占据了呢?在1449的时分,发生了土木堡之变,这个时分的明朝就由此由盛转衰了。然后明朝末年的时分政治现已糜烂不胜了,别的东林党争,还有天灾人祸啥的,然后便是农人起义了,终究导致了明朝的消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