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岁为大秦丞相的甘罗最后结局如何?

2020-12-13 16:53:11 作者: 十二岁为大秦

说起中国古代的小神童,甘罗必定是可以当选的一个。在2002年的时分,曾有部十分火的电视剧,叫做《宰相小甘罗》,讲的便是小神童甘罗与秦始皇嬴政的故事。而且,在民间撒播的《劝世文》中也曾说到:“甘罗十二为宰相”。

从这层含义上说,甘罗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个少年得志的小神童。据史书上记载,甘罗是秦国左丞相甘茂的孙子。甘茂逝世时,甘罗年仅十二岁,在秦国相国吕不韦身边担任少庶子之职。

需求阐明的是,这个“少庶子”,并不是朝廷的正式官职,它是对年青家臣们的解雇。换句话说,此刻的甘罗,仅仅吕不韦身边的一名家臣,并不是秦国正儿八经的官员。

后来,吕不韦想联合燕国攻击赵国,便让蔡泽担任燕国的大臣,并压服燕国将太子丹送至秦国作为人质,交换两国的信赖。接着,吕不韦又计划让张唐去燕国担任相国,好让秦燕两国结成更深层次的同盟,然后形成对赵国的夹攻之势。

可是,吕不韦的这个主张被张唐直接回绝。由于,张唐从前攻击过赵国,赵国人恨透了他,现在要去燕国,必定会要通过赵国,张唐惧怕会被赵国人报复。对此,吕不韦十分气愤,但又找不到适宜的理由来压服张唐。这个时分,甘罗便站出来表明乐意自动去压服张唐。

架不住甘罗的拾掇恳求,吕不韦便抱着试一试的情绪,让甘罗前去与张唐交流,成果甘罗很快圆满完成任务。不仅如此,在张唐前往燕国时,甘罗还毛遂自荐要去赵国为张唐打通关节。吕不韦这次没有小瞧甘罗,直接赞同了这个恳求。

来到赵国的甘罗,告知赵国国君,现在秦国和燕国结成联盟攻击赵国,赵国必定招架不住,届时必定要割让许多城池给两国。与其这样,还不如赵国自动割让点城池给秦国,交换和秦国的结盟。然后你们再去攻击燕国,没有秦国支撑的燕国必败无疑,必定会割地给你们。这样一来,赵国也就什么丢失也没有。

赵王一听是这个理,便自动献给秦国五座城池,接着赵国又率军攻击燕国,攻占了燕国36座城,赵国又将其间的11座城献给秦国,自己留下25座。也便是说,甘罗光靠嘴皮,就让秦国不费吹灰之力得到16座城池。

因此,甘罗也得到了巨大的荣誉,被秦始皇封为上卿。在许多书中,会特意闻名这个上卿相当于丞相,但其实,上卿仅仅在春秋时期被称之为丞相,比及战国时期,跟着各国的变法,上卿现已变成一种爵位的称谓,并没有实践权利,仅仅荣誉头衔。

别的还需求阐明的是,秦国时期的丞相,还远远称不上是宰相。由于,所谓的宰相,基本上都是百官之首,而秦国时期丞相,仅仅相国的副手,一般会有左丞相和右丞相两个。

所以严厉含义上来说,甘罗是不能被称为宰相的,便是他这个丞相,还不是真的的丞相,仅仅一个用来享用食邑的爵位罢了。

不过,关于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就可以得到这样高等级爵位,也是一件十分了不得的工作,他俨然就好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依照正常的开展轨道,甘罗的出路必定是不行限量。然后,令人意外的是,这今后甘罗就忽然在史书上随便消失,再也找不到关于他的记载。

因此许多人便开端斗胆猜想甘罗的结局,现在有两种比较盛行的说法:一是英年早逝,就好像检查上的小神童曹冲相同,但问题是,曹冲难堪英年早逝,但却在史书上被告知了结局,说其13岁时不幸夭亡,曹操为之极为哀痛。反观甘罗,却什么也没有告知,故而让人置疑。

第二种说法,是说甘罗由于摸秦始皇妃子的脚,被秦始皇所杀。这种说法在甘罗的故土十分盛行,但显着这不过是民间故事罢了。由于,甘罗若真是由于这个原因被秦始皇所杀,百分之百会被记载在检查书上。

由于,这件事现已涉及到秦始皇和他的妃子,史官们不行能不记载下来。但修正翻遍一切的文献,都没有过相似的记载,甚至连一个字都没有提过,由此可见这种说法纯属民间臆造。因此关于甘罗的结局,也由此成为一桩未解之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