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死后,他拼死救下岳飞儿子,岳家为报恩,约定两家世代不通婚

2020-12-16 09:44:23 作者: 岳飞死后,他

岳飞是闻名的抗金英豪,他精忠报国的故事现现在众所周知,而这样一个心胸全国的人却死得非常悲凉,一代英豪不是天然老去与世长辞,也不是战死沙场赴汤蹈火,而是遭人栽赃壮志难酬,此情此景令无数人苦楚而又怜惜。

在几年的相持下,宋高宗为了防止被金朝掳去,连连耻辱地向金朝求和。1141年,他为了向金表明坚决议和的决计,将岳飞、韩世忠的大将的兵权收走。为了防止岳飞的反弹,他与主和派秦侩密议,两人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和岳云杀死于风云亭,而他的家人们也都逃不开被发配的命运。

因为秦侩早已对岳飞心胸仇恨之心,因此他牢牢地掌握住了这个时机,他无数次要求将却非的全家斩草除根。而他传闻岳飞的妻子协助第三个孩子岳霖逃跑时,更是咬牙切齿,坚决要将这个孩子拘捕回来杀掉。

此刻贡祖文也收到了岳飞的指令,但他心中更期望岳霖逃走。本来他与岳飞是赴汤蹈火的兄弟,两人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岳飞之死是他心中的惋惜。他着急地命心腹四处寻找,期望能在秦侩手下之前救下兄弟仅有的孩子。皇天不负有心人,总算他在一片芦苇丛中找到了正在发着高烧的岳霖,这个12岁的孩子一路奔走,只为了找到一线生机,这样的场景令贡祖文沉痛不已。

更令他泪如雨下的是,他在岳霖的腰上看到了岳飞妻子写给自己的信,尽管只要寥寥数语,却令他泪如雨下。“祖文兄如面,霖儿托据,来世当报”,在这万分着急的时间,岳飞一家毫无保留地信任自己,其间情意本就不比寻常。更要害的是,他知道在去往岭南的路上有多艰苦,一个国家的英豪本应该铭记于世人心中,现在却面对冤死,而他的家人也要在路程奔走中毫无期望地走上赴死的路途。

贡祖文决议,不论多么艰苦,他拼死都要保住岳飞的骨肉,所以他连夜骑马将岳飞带到军中。可是军中七嘴八舌,为了防止岳霖不被发现,他上书辞官回家。赵构本来还想持续藏着贡祖文,可是秦侩知道他是主战派,又深知他与岳飞的友谊很深,因此快乐地劝说赵构,终究贡祖文带着岳霖回到了汞家村。

不过他自知汞家村也是一个不安全的当地,所以又带着全家去到了江苏的曲阿县柳塘。他将岳霖视为亲生孩子,教他读书,亦教他功夫,终究还给他选择了一位妻子。1162年,赵构的养子赵昚,命令为岳飞平反。此刻的赵构现已退位为太上皇,现已过了卖国求荣的时间,所以欣然同意了赵昚的主张。就这样,三十多岁的岳霖总算能光明磊落地活在国际上了。

而自这今后,岳家与贡家便再也没有经过婚,这是因为在岳霖心中,两家人好像一家人,而古代没有同姓通婚的道理,所以才有了这样的规则。而在岳氏宗祠中,现现在还摆放着贡祖文的神位,是岳霖的后人为了表明对贡祖文的感谢而建立的。近年来,岳家人修订《岳氏宗谱》,贡祖文的后人汞寿康不管年老体弱,露宿风餐地赶来了现场,这两家人现现在还保持着友爱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