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的五大谋士,为什么在赤壁之战中毫无作为呢

2020-12-16 09:44:52 作者: 曹操手下的五

曹操是浊世枭雄,不只自己有智谋和胆略,手下更是人才荟萃,其中最值得论道的便是五大谋士了。这五大谋士伴在曹操身边,为他出谋划策,坐稳浊世,一步一步夺得全国。而在曹操终身的汗马功劳之中,赤壁之战是曹操为数不多战胜的羞耻战争,但在这场闻名战争中,咱们却看不到五大谋士的进场,这是为什么呢?

首要来说说五大谋士有哪些。“挟天子以令诸侯”是曹操广为流传的一条策略,而这条策略便是五大谋士中的荀彧提出来的。汉献帝遇害,向曹操求救的时分,正是荀彧主张曹操协助并谦让对待汉献帝的,有了汉献帝,全部工作做起来便顺畅许多,令曹操的兴起如此迅猛。

荀彧的侄子荀攸亦是其中之一,才谋与叔叔适当。曹操克服吕布,正是靠的荀攸提出的水淹下邳。官渡之战,曹操也是听了荀攸的,才斩杀了袁绍的两员大将颜良和文丑。郭嘉应该是各位最了解的谋士了,究竟他但是从年青的时分起就跟从曹操,还提出了“十胜十败”之说。程昱的成果之一便是在曹操攻陷徐州时,替曹操赶开吕布,守住了后方。贾诩有单个称是“毒士”,光是从这个“毒”就可看出贾诩是个怎样的人了,他的计谋一般施行后都会给人一种恶毒,令人惧怕的感觉。

从介绍来看,五大谋士都是不俗之辈,却为安在赤壁之战中不见他们的踪迹呢?这之中,郭嘉是因为过早去世没赶上这场战争,而其他四位则是因为各种原因综合到一同。客观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地势不利于发挥,曹操占有北方,降服的人才皆是北方人,战场到了南边天然就不好利用了。其二是不了解敌方阵营,不好出对策应对敌方谋士安置的计谋。

主观原因的话,其实略微想一想就可以知道了,那便是心不合,不行忠实。荀彧和郭嘉维护的终究对象是汉室,假如曹操不是利用了汉献帝,便得不到这两位谋士。而曹操势大之后,要挟到了汉献帝,为了不让曹操独大扔掉汉献帝,荀彧天然就不会出力。荀攸和程昱是因为曹操没有将他们带上,贾诩只为自己利益考虑,损害到他性命的事他是绝不会做的。如此一来,在孙权具有周瑜,刘备具有诸葛亮的阵营下,曹操身边没有一位得力的手下,战胜便是必定的了。

参考资料:《三国志》、《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