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育良书记下水的关键道具《万历十五年》,究竟是怎样一本书?

2020-12-17 16:57:33 作者: 拉育良书记下

《公民的名义》中,高育良原来是一名正派的官员,慎重老到,金钱不收,没想到竟倒在佳人裙下。高育良很赏识高小凤,这位美丽的服务员满腹诗书,令高书记非常吃惊,她竟能跟他评论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并且点评一语中的!这本书终究写了什么?高小凤说了什么,为什么能一句话就感动高书记?

《万历十五年》是一本非常一起的前史作品,比较学术书本,它愈加盛行化,但比照《明朝的那些事而》这种浅显故事,它又有些严厉。

在这本书里,作者黄仁宇挑选了前史上一个非常平平的年份,介绍了明神宗万历,首辅张居正,申时行以及清官海瑞,将军戚继光,哲学家李贽等人的阅历,经过发掘这些看似风景的人物各自的阅历中隐含的悲惨剧,影射出他们所在的大明帝国外表昌盛下的无法。

许多前史书本,逻辑老成持重,叙说天经地义,只考虑前史进程 ,不关心个人的自我斗争,但《万历十五年》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仔细调查了处在前史进程中每个人的横剖面,剖析了他们的情感,愿望以及纠结,以及由此导致的结果。

以万历皇帝举例,与咱们一般人知道中皇帝登峰造极,说一不二的形象不同,万历的人生可以说是很纠结乃至是苦楚的,万历家教很严,从小被教训要听张居正的话,亲政今后,有过两年勤勉治国的韶光,他在这两年中神采飞扬,充溢热情,想要在皇帝的方位上干出一番工作,乃至在京城遭受大旱时亲身步行到天坛祈雨。

但在立储的问题,让万历和朝廷文官大臣彻底敌对,他期望立自己最喜欢的贵妃的儿子当太子(他期望立其子做太子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只要太子的母亲才干和皇帝同葬)。这件事又遭到了大臣们的激烈对立,大臣们竭尽各种方法阻挠他,上奏,辞去职务,逼得他百般无奈。

至此,万历皇帝总算了解了自己这个皇帝只不过是封建礼教的一面旗号,是文官集团所制作的符号标志,然后灰心意冷。乃至更深一层地说,他只不过是这家帝国马车上最显贵的乘客,而并不是他开始所幻想的马车夫,他底子无力操控这个巨大帝国的出路,他所作的决议底子什么都不能改动,即使他是皇帝,由于帝国这架马车被一股强壮到无法幻想的两千年来所堆集陈旧的力气所挟制着向前。

因此,这么一个早已失掉操控的迂腐的巨大的帝国机器,一步步走向结尾的时间也毫不令人奇怪了。——这也是作者想说的,在万历十五年,这么一个没有大事产生的年份,咱们的陈旧帝国的命运现现已过这些人物的悲惨剧展现在了咱们面前。

《万历十五年》里的几个关键人物—万历、张居正、海瑞、戚继光、李贽等,他们有一个一起特色便是有阴阳双面,一方面他们尽或许在做契合自己的价值观且有益于社会的工作,另一面却是人道在个人利益前的困难取舍。

在这些人中,有名臣,有皇帝,有和稀泥、玩平衡的高手,有廉洁奉公、明哲保身到反常程度的人,有杰出的军事家,有深入的思想家,但是,不论他们的才能、性情、人生阅历和教育布景怎么,终究的结局都算得上悲惨剧人物。

万历皇帝日趋荒于正事,消极怠工,不再对国务励精图治;首辅申时行想要保护王朝的安稳却无能为力,终究卸任归田;张居正在雷厉风行的变革关节眼却逝世,其死后却被参劾,致使后代发配边远地方;乖僻的榜样官僚海瑞,清正廉洁,行使严肃却遭架空,被逼退休;军事将领戚继光“他历来不做不或许做到的事,但是在或许的范围内,他现已做到至矣尽矣”,一代将领却在贫病交迫中死去;哲学家李贽在狱中自刎,却在污血之中挣扎了两天才死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