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何其冤屈?司马迁以负责任的态度,做出了不负责任的事

2020-12-17 16:57:09 作者: 秦始皇何其冤

秦始皇的身世可谓千古之谜,几千年来各种猜想都有,而这全部,都源自司马迁的文章《史记·吕不韦列传》。正是这篇文章里不明不白、自相矛盾的描绘,才导致秦始皇蒙受了二千年的不白之冤。

(秦王嬴政)

自相矛盾的描绘

《史记·吕不韦列传》是这样记载秦始皇的出世的:

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

留意这段话的最初一句与结束一句。

最初一句是:“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

这儿面的“知有身”三字,意思是说当吕不韦把赵姬献给嬴异人的时分,吕不韦就知道赵姬现已怀孕了。

而最终一句是:“至大期时,生子政。”

这句话意思又相反,“大期”一词,在古代是指妇女妊娠满10个月生子。唐朝经学家孔颖达用8个字解释为:“十月而产,妇人大期”。这又阐明,小嬴政是足月出产的,赵姬在嫁给嬴异人时并没有怀孕。

十分显着的前后矛盾。假如赵姬未嫁先孕,于嬴异人来说,嬴政应是早产儿,成果到后边是十月而出产,推翻了前面的表述。

(司马迁)

司马迁为什么这么写?作为一代文豪,司马迁不会犯文法的过错,我以为,这是他的一种负职责的写法。

司马迁写作《史记》时,做过广泛的民间调察和实地考察,他查询、了解的状况,便是两种说法:一种是,赵姬未嫁先孕,嬴政是私生子;一种是,赵姬嫁给嬴异人后,正常生下嬴政,嬴政不是私生子。在这两种状况无法证明谁是谁非的状况下,司马迁只好把他们都记载下来。这样才算是实在的记载下前史。

所以咱们说,司马迁这样写,是一种对读者、对实际负职责的写法。可是他不知道,他这样写,对秦始皇自己的声誉影响极为负面。

(司马迁)

让人思绪万千的描绘

不置可否的音讯在传达过程中往往会倾向某一方,至于倾向哪一方,要看人们的喜爱与倾向。

一般人在承受音讯时的喜爱与倾向往往有三类:一是隐私,二是桃色,三是帝王内情。司马迁关于秦始皇“出世”的描绘,是秦始皇的隐私,更是秦始皇父亲嬴异人、母亲赵姬与吕不韦三人世的“桃色新闻”,加上秦始皇自己千古一帝的重量级身份,其身世天然获得了人们非同一般的重视与经久不衰的爱好。

所以,秦始皇“不正常的身世”——吕不韦的私生子广为人知,为多数人所承受;而他“正常的身世”——秦庄襄王嬴异人之嫡子,却是无人关怀,乃至无人信任了。

俗话说得好: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此之谓也;再看着大千世界,正规音讯无人看,花边新闻满天飞,实在的反映了人们的猎奇心思。

(司马迁)

其实,从秦始皇之父嬴异人的视点看,秦始皇“不是私生子”的可能性更大。由于嬴异人很清楚儿子是否亲生的,假如秦始皇不是他亲生,他临死前能够不传位给嬴政啊!嬴异人并非只要一子,他还有个儿子叫嬴成蛟。在《大秦赋》中,嬴异人临死前,华阳夫人逼他传位给成蛟,可是嬴异人打死也不干,仍是传位给嬴政。假如嬴政真是吕不韦之子,嬴异人怎肯将嬴氏全国双手捧送给吕不韦父子?

并且司马迁自己也是倾向于秦始皇“非私生子”的,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他的表述为:秦始皇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于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

可是,多数人不会有这种理性的剖析,这样剖析没意思、没滋味,他们更喜爱花边新闻,喜爱思绪万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