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千万小心“冻出来的病”

2020-12-15 15:19:13 作者: 寒潮来袭,医

二零二零年行将进入结尾,一场寒流吼叫而来。依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寒流预警,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呈现秋冬以来最冷气候。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上海未来几天将呈现显着降温,市郊温度迫临零度。

申城不少医师宣布提示:请广阔市民,特别是白叟、小孩以及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缓慢病患者,在这段时刻要留意个人防护,进步本身抵抗力。

部分与降温相关的疾病,不得不防

上海这几气候温陡降,在申城各大医院,眼下已显着切换到冬季形式。医师剖析,当环境温度大幅下降时,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伤风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病率大大升高。特别是中风、伤风、心梗等与降温相关的疾病,不得不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隶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王刚在承受记者采访时表明,气候冰冷影响会导致人体交感神经振奋,使心率加速、血压升高、血管缩短、血液循环的外周阻力添加、心肌耗氧量增多,简单引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病。

“自进入秋冬季以来,心脑血管疾病、心梗等患者相对增多。”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费爱华介绍,在寒流面前,呼吸道同样是需求要点看护的目标。近期,一般急诊患者大多以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为主,救护车(危重患者抢救)日均约50辆,呈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会先组织至发热门诊,在核酸检测扫除新冠肺炎后至急诊就诊。

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周剑平提示:“冰冷的时分,鼻腔内血管缩短,抵达鼻黏膜的白细胞削减,呼吸道中的病原体更易存活,并侵入人体。而吸入冰冷和枯燥的空气对伴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更是十分晦气,由于呼吸道‘怕干、不怕湿’,呼吸道枯燥将导致痰液干结淤积,病况因而加剧。”

守牢呼吸道防地,一老一小加强防备

跟着气温不断下降,伤风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特别简单呈上升之势。不少医师呼吁,在常态化防控局势下,守牢呼吸道防地更凸显其重要性。

上海仁爱医院儿科主任范亚可介绍,冬气候候冰冷,部分呼吸道病毒猖狂,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外界细菌、病毒就会突破呼吸道防地,引起一系列呼吸道疾病感染,特别是儿童、白叟,包含部分免疫力低下的成年人,都简单成为“中招”目标。

隆冬迫临,儿科现在运转状况如何?新华医院儿感染科主任黄丽素介绍,近期儿科患者以儿童缓慢病和急性哮喘等疾病为主,儿科门急诊量与前两周比较尚无显着上升。黄丽素特别提示家长:儿童不是“小大人”,特别是低龄儿童,病况改变很快,假如文过饰非、一味硬扛,或许耽搁病况,乃至构成严峻后果。特别要留意的是,秋冬季常态化防控不能懈怠,在公共场所佩带口罩,留意呼吸道礼仪。此外,幼儿园新入学的孩子简单呈现发烧、伤风,主张家长让孩子回家后洗手、漱口、整理鼻腔。

在新华医院呼吸内科,近期呼吸内科患者多以呼吸道感染疾病、肺部疾病如肺炎、哮喘、肺气肿等疾病为主。新华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任涟萍介绍,依据防疫的要求,发热患者均需至发热门诊就诊,现在门诊就诊量与前两周比较相等,没有呈现因新冠疫情与流感叠加而导致的就诊顶峰,医院门诊和住院状况相对来说处于平稳状况。“越是这种时分,越不能放松警觉,主张市民朋友仍旧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健康均衡饮食及坚持定时训练,防备流感。”

合理运用空调,洗手通风饮水三不误

在承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医师都提及一点:世界上并没有“金钟罩”“铁布衫”,做好个人防护,许多疾病是可防备的。

洗手的重要性,怎样着重都不为过。在医师们看来,洗手是最经济有用快捷的防病办法,特别是咳嗽或打喷嚏后应在活动水下洗手或运用免洗消毒液。“手套不能替代洗手,脏手套和脏手相同会传达病原体,紧记不要用脏手接触眼口鼻。”

周剑平还弥补提示,冰冷气候里,请市民们必须记住多饮水,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稀释血液,防止血栓构成,这样也能够防止因血容量缺乏导致大脑灌注缺乏而诱发的脑梗死。特别是外出的白叟,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一定要每隔1-2小时动身运动并不断饮水,防止呈现下肢血栓,更不要为了少上卫生间而不动、不饮,导致严峻后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