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挖七百斤,不过夜就卖光

2020-09-22 12:38:54 作者: 每天挖七百斤

来源:阳泉日报

9月18日早上6点,农用三轮车发出的“嗒嗒”声打破了平定县巨城镇神子山村的宁静。村民尹华军一家人要去地里收红薯了。“早上早点去,中午天气热了也能早点休息。”尹华军高兴地说,“今年年景好。红薯种上之后,雨水充沛、光照充足,红薯长得特别好,今年大丰收。”

尹华军今年38岁,一米七五的个子,是村里种植红薯的人中少有的“80后”。“大货车开了十几年,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再加上长时间久坐,慢慢地身体就吃不消了。”尹华军说,“听说,在半沟红薯的品牌效应下,神子山、赵家峪、龙庄、上盘石、移穰、岩会6个村的村民开始大面积种红薯。我比较喜欢村里的生活,就想着回村,把种红薯当成一份新事业。”

尹华军父母曾种过红薯,有种植经验。2016年,尹华军在父母的帮衬下,试种了三四亩红薯。“第一年红薯品相不太好、有大有小,但口感好,许多人愿意买。”尹华军说。凭借好口感,尹华军的红薯销路不算太差,这让他看到了希望,坚定了种植红薯的信心。今年,尹华军家红薯种植规模达23亩。

尹华军家的红薯是人工刨的,一锄头下去,总能翻出来五六个红薯,几个直溜溜的红薯“挤”在一起,均匀细长,红色的表皮十分光滑。刨了不一会儿,红薯已经在地上整齐地排了几行。为了收红薯方便,尹华军买了收红薯机。尽管机器收红薯快,但尹华军还是坚持人工刨,“只要时间赶得上我就人工刨,机器刨红薯容易损伤表皮”。

“今天收的红薯是蜜薯。这个品种,我去年试种了一年,今年种了两亩,一亩产量大概2000斤,产量比去年好,品质、口感也不错。”尹华军说,“蜜薯生长周期是120天左右,今年劳动节前后种的,如今正是收获的时候。”除了蜜薯,尹华军种植的红薯还有国庆节后收获的北京553,“这两个月我可要忙了”。

一顿忙活之后,尹华军的母亲开始装箱。她将大小匀称、表皮光滑的红薯轻轻地放入纸箱,个头太小或太大、表皮有损伤的留了下来。“每年我家的红薯销得特别快,好吃、卖相也好。”尹华军说。“80后”的尹华军还在微信、抖音平台上宣传自家的红薯,每天有人咨询、购买。今年,尹华军家的红薯通过各种方式销到了上海、杭州、东北、山东等地,“石家庄市的客户后天到地里拉红薯”。

这几天,尹华军和家人每天人工收350公斤左右,不过夜红薯就被人订购一空。“这几天,23亩红薯刚收了近7亩,平均每天要卖40箱。我们采挖速度有点赶不上了。”尹华军挂满汗珠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的纯收入大概有10万元。种红薯虽然很辛苦,但每到秋天获得丰收时,别提多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