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交行金融助力广东制造业乘风破浪

2020-09-24 05:59:29 作者: 广东交行金融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周宝志行长走访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大楼。

广东作为国内各大制造业高地,各制造企业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业内乃至全球产业链的稳定发展,更维系着背后成千上万员工的就业生计。随着广东复工复产全面铺开,万千制造企业开足马力、加速生产,与此同时各类资金与金融服务需求伴随而来,亟需金融活水的有力支撑。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六保”“六稳”各项要求,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第一线”,通过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服务效率等方式,全方位集聚资源优势,全力护航广东制造业升级发展,发挥了金融机构稳定经济“基本面”、赋能市场主体源动力的积极作用。

文/图:林晓丽

专项支持 精准赋能先进制造业发展

广东交行坚持用好用足专项信贷政策,通过“白名单”管理、绿色审批通道、集团预授信等配套政策,推动信贷资源优先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升级等“新基建”重点领域倾斜。

某电力工程公司是一家在佛山主营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合成材料制造、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企业。为深入贯彻国家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企业着力打造“电力科技智造园”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聚焦电力智能机器人、智能配电柜、智能充电桩等一系列高新技术领域开展研发生产,形成综合能源应用及“智造”示范园区,进一步助推智能电网发展。为全力支持企业“新基建”项目,辖属交行佛山分行成立项目小组专项跟进,并针对智造园施工时间长、施工范围广等情况,通过给予优先提用授信额度资格、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延长还款宽限期等方式,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提供4.7亿元低成本融资支持。该项目的落地是交行金融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项目的落地不仅将为电网公司提供电力工程高端设备,更将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研发及智能电网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式,更好满足社会各界的电力设备应用需求。

创新模式 提升产业链资金流通效率

针对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趋势,广东交行全面加强电力、汽车、医疗等重点行业链金融业务推广,围绕行业特点打造全链条行业专属解决方案,融合结算、融资、跨境等金融需求,提供“线上+线下”双线优质金融服务,有效保障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互利互惠。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两大国家级电网之一,是电力行业领军企业。前期,为提升资金流通效率,集团大力推广商票结算模式,希望银行参与提供便捷贴现服务,以提高南网商票在市场上的流通性,更好助力上下游企业同频发展。针对企业这一需求,广东交行创新推出专属南方电网的“南票快易贴”线上模式,通过引入该集团财务公司,以其内部管理操作规范子公司到期兑付管理,确保业务风险可控、合法合规,从而有效解决传统商票银企互通有限、容易伪造、流通不便、难以保存等难点痛点,为合法持有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开立及承兑的电子商业汇票的上下游企业,全线上办理商票贴现融资,实现资金快速到账;同时,利用信贷资金优势、网点辐射优势,可有效服务电力行业产业链条上遍布全国的中小企业,切实打通资金流“断点”,良性反哺集团链条上下游的企业,形成百花齐放、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

“我们子公司多,都有独立开票的需求,交行这种模式很方便,不仅对整个集团推行商票结算模式有很大帮助,更大大便捷了众多上下游企业的资金使用!”一名南网子公司财务经理赞叹地说。据悉,交行是首家为该集团提供同类服务的国有大型银行,今年7月该模式在落地首笔业务后,已陆续在交行汕头、河源、佛山等辖属行推广铺开。

银政携手 倾心服务科技小微企业

一直以来,无抵押物、融资成本高是横亘在科技型小微企业壮大发展的一座大山,该类企业由于技术、专利、成果等多为无形资产,难以估值,融资难度大、成本高。为打破这一僵局,针对轻资产科技型企业,广东交行坚持用好政府扶植政策,探索“政府+银行+创投+保险+担保+基金”多元模式,推动扶持政策、产品创新与企业需求有机结合,通过量身定制“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成长之翼”等特色产品,切实将“政策福利”传递到科技小微企业,“贷”动企业壮大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