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鱼宴田头排开客人分享丰收快乐 青田稻鱼共生全球农业遗产精典

2020-09-24 14:02:56 作者: 田鱼宴田头排

来源:《周哥视角》(李倩 舒旭影 提供)

田鱼宴在田头一字排开,客人们在一起品尝美味,分享丰收快乐!9月23日,2020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5周年系列活动在浙江青田正式启幕。

本次系列活动由农遗培训、农遗集市、主题活动、田鱼宴等多个活动内容组成,丰富的活动形式,全新的感官体验,通过时尚创意与传统农耕的结合,向世界展示新时代美丽乡村“青田之窗”。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5周年主题活动现场,彩旗飘扬,鱼灯挥舞,身着盛装的村民们和现场的游客嘉宾共庆一年丰收的喜悦。

精心设计的割稻谷、捕捉田鱼,农事体验等环节,充满互动性、趣味性、体验感。歌舞、杂技、非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讲述着青田乡村振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故事。

《幸福·味稻》田鱼宴将青田本土地域文化的表达与饮食风俗等进行跨界融合,《年年有鱼》(红烧田鱼)、《绿水青山》(特色野菜)、《共奔小康》(蹄髈肉)农遗三道菜,一菜一典故,讲述着关于稻鱼、土地、故乡的故事。游客嘉宾们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五位一体的活动形式,在稻田之间,品味幸福味“稻”。

在《问稻·田鱼会》农遗培训会上,来自全省各地12个农业文化遗产的农业农村部门、乡村街道干部共同学习分享稻鱼共生系统的保护与开发经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教授进行专题演讲。

与此同时,在青田华侨广场,一场集展示、演艺、体验、消费于一体富有乡土气息的“地摊嘉年华”吸引了不少市民,周边众多市民纷纷前来游玩、消费。据了解,这是中国首个“农业文化遗产”音乐市集,汇集浙江全省各地的农业文化遗产和非遗文化展示,还有青田本土的农创文创摊位。市民可以在吃喝玩乐中,感知传统农业文化遗产。

在《世界·青田》农市集上,还在线上推出“万家灯火”点灯活动,邀请来到现场的嘉宾、远在海外的侨胞,共同点亮一盏团圆、温暖的幸福鱼灯。

据了解,近年来,青田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并持续不断探索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保值增值的有效路径。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全方位展示了青田稻鱼文化、农耕文化、华侨文化、乡愁文化,也进一步打响了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