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考试也作弊,靠此人曾国藩连升十级

2020-09-20 16:51:33 作者: 曾国藩考试也

曾国藩出生在湖南长沙府湘乡荷叶塘白杨坪的一个普通耕读家庭。除了他父亲43岁考中秀才外,曾家五六百年之久,连个秀才也没出过,曾国藩是地地道道的“寒门子弟”。可就是这个来自小山村的农家子弟,到了京城在仕途上却一帆风顺。十年七迁,连升十级,升迁之快连曾国藩本人也有些意外。

曾国藩升迁如此之快,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个人勤奋干练,广交人脉,“在京颇著清望”。二是权臣穆彰阿的赏识提携。

著有《湘军志》的王闿运就坚持认为没有穆彰阿的扶持,无论曾国藩再怎么聪明能干,要想十年就爬上二品的高位,都是不可能的。

很多人是通过电影《林则徐》知道穆彰阿这个人的,在鸦片战争中是有名的投降派。但穆彰阿算不上大奸大恶之人,只是“惟性巧佞,以欺罔蒙蔽为务。”他担任军机大臣二十余年,善于揣摩上意,深受道光宠信,权倾内外。

道光十八年(1838年),穆彰阿出任会试主考官。这年,27岁的曾国藩第三次赴京参加会试,顺利地考中第38名进士,殿试后,曾国藩考取第三甲第42名,赐同进士出身。曾国藩对自己的成绩很不满意,因为三甲进士能进有“储相”之称的翰林院希望十分渺茫,成为翰林才是天下读书人的终极目标。殿试之后,一甲三名直接进入翰林院。而其余的进士要再举行一次考试,叫作“朝考”,朝考的目的是选拔优秀者,被选拔的进士则称为“庶吉士”。曾国藩有点心灰意冷,同乡劳崇光点拨他:“你的坐师穆彰阿是爱才之人,于情于理你都该去拜谢一下”。一语点醒梦中人,曾国藩当晚就去拜谢了“坐师”穆彰阿。

后来朝考的主考官正是穆彰阿。穆彰阿特意调阅了曾国藩的试卷,只见曾国藩文章开头写道:“夫人君者,不能遍知天下事,则不能不委任贤大夫。大夫之贤否,又不能遍知,则不能不信诸左右。然而左右之所誉,或未必遂为荩臣,左右之所毁,或未必遂非良吏。是则耳目不可寄于人,予夺尤须操于上也。”

不仅文理通畅,说出了穆彰阿的心声,而且小楷漂亮,很有功底。穆彰阿当即圈定曾国藩为翰林院庶吉士,列一等第三。道光帝审核朝考结果时,穆彰阿又在道光面前称赞曾国藩,道光又把曾国藩名次提升为一等第二。这样曾国藩由殿试的三甲四十二名,一跃成为朝考一等第二,进入了士子的最高殿堂翰林院。

放榜的那天,曾国藩又去拜谢穆彰阿。穆彰阿对曾国藩一番勉励,谆谆教导。曾国藩也是感恩戴德,表示一定要铭记恩师教诲,为国尽忠效力,来报答恩师的知遇之恩。穆彰阿又问及对“英夷”的态度,曾国藩也主张“和抚”英国,认为主战者空谈误国、不明事理、不负责任,英国人国力强盛,船坚炮利,如果与英国人开战,很可能事与愿违。穆彰阿听了这番言论,觉得他是自己门生中最有见识的人才,前途不可限量,很是赞赏。当即为他改名为“国藩”——国家藩篱。

道光廿三年(1843年),翰林院突然大考翰詹。所谓大考翰詹,就是朝廷组织翰林院的翰林、詹事府的詹事们进行考试,通常每6年举行一次。这一关过得好,往往官运亨通,青云直上。这一关过得孬,前程可就悬了,大凡会沦为“黑翰林”、“穷翰林”,原地踏步升官无门,一辈子穷困潦倒。这次考试曾国藩发挥失常,考得很糟糕。所幸这次大考翰詹的总考官还是穆彰阿。交卷之后,穆彰阿便暗示曾国藩说听说你最近又写了不少诗文,很想拜读一下。曾国藩心领神会,马上回住处将诗赋写好亲自送往穆府。曾国藩这种做法,在唐朝叫作“毛遂自荐”,但从宋朝开始就严令禁止。成绩揭晓后,曾国藩考了二等第一名的好成绩,升为?翰林院侍讲。

穆彰阿和曾国藩就是伯乐和千里马。没有穆彰阿的赏识,曾国藩进不了翰林院;没有穆彰阿的“暗箱操作”,曾国藩可能一辈子都是“穷翰林”;没有穆彰阿的提携,曾国藩也不可能十年七迁,连升十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