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的“庐山恋”

2020-09-20 19:16:21 作者: 创业路上的“

来源:江西日报-江西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何深宝)庐山市温泉镇有一对夫妇,他们在创业路上演绎了“庐山恋”,饭店从开始的3张餐桌,发展到现在的100张餐桌,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这家饭店就是三石饭店,在当地小有名气。三石饭店的主人是钱爱民、万红梅夫妇。“三石不是三块石头,而是三道菜,即庐山的石鸡(棘胸蛙)、石鱼、石耳。石鸡是人工养殖的,不是野生的。今年按照新的规定办理了新的有关手续养殖石鸡。”9月17日下午,记者一到三石饭店,万红梅就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特色菜就是庐山‘三石’,在宣传庐山的同时,把庐山‘三石’推荐给游客吃,让游客记住庐山‘三石’。”

钱爱民家住庐山脚下的温泉镇。1983年7月,他高中毕业后就到庐山游玩。在牯岭街的商店里,他看到许多游客购买了庐山“三石”,但没有看到一家商店是用三石冠名的。“‘三石’是庐山的特色产品,深受游客青睐,商店为啥不取名‘三石’呢?”当时,他就想,“如果有一天我开店,就一定取名为‘三石’。”

没有考上大学,他在当地小学当一名代课教师,妻子万红梅也是温泉镇人,没有工作,一家4人仅靠他微薄的工资收入维持生计。1993年1月,他就在家附近的公路边开了一家饭店,取名为三石饭店,主要经营石鸡、石鱼、石耳等特色菜。由于诚信经营,饭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员工由最初的夫妻两人,发展到如今的80多人。“我和妻子都是庐山人,从小就知道庐山有‘三石’。” 钱爱民说,“在创业路上,我们恋上了庐山‘三石’,努力打造百年老店,让庐山‘三石’名扬天下。”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饭店主要食材是附近农民种植的蔬菜,去年仅购买蔬菜就花费了300多万元,惠及近2000户农民。”钱爱民说,“我们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就业,优先购买贫困户种植的蔬菜,带动了85户贫困户脱贫。”

To view this video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and consider upgrading to a web browser that supports HTML5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