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预警!杭州出现数起冒充领导诈骗案,有人被骗走80万

2020-09-26 22:40:49 作者: 紧急预警!杭

近日,杭州发生多起冒充领导诈骗案:

张某接到“某政府领导”电话,

让帮忙转账80万

教师李某收到假冒的前任校长消息,

让帮忙转账15万

......

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

发出冒充领导紧急预警——

让我们擦亮眼睛

提高警惕

以微信为例,看看骗子的套路

首先,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情况。

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

骗子常伪装成高层领导,并能准确地叫得出你、以及你单位领导、高管的名字。

建立联系后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博取受害人信任后降低其戒备心。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卸下了防范意识。

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接下来

便到了下套的时候

“领导”打着帮助亲戚公司、自己不方便出面的幌子,看起来很是信任受害人,并谎称已将钱转账,并发来伪造转账截图。

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然后,大额的资金就这么被骗走了……

!

划重点!

再来复习一遍

请大家一定注意

不要中了骗子们的套路!

01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联系人的联系方式,而后精准发送信息,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建立联系后,伪装成“领导”骗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后者戒备心。

02

“暖心关怀”拉近距离

嘘寒问暖型: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受宠若惊,自以为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放松警惕。

利益引诱型:骗子以“领导身份”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但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03

花式借口信手拈来

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已更进一步时,骗子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

04

时间紧张玩的就是心跳

都记住了吗?

擦亮双眼

警惕骗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