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路遥》正式落地排练 预计今年10月与观众见面

2020-09-27 17:59:14 作者: 话剧《路遥》

群众新闻网讯(记者 王晶)9月27日,话剧《路遥》正式在西安落地排练。该话剧由著名作家、剧作家唐栋执笔,著名导演傅勇凡执导,国家一级演员谭希和领衔主演,预计将于10月中下旬与观众见面。

话剧《路遥》是西安话剧院2020年打造的重点剧目,作为陕西省纪委监委“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中的“一剧”,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陕西省重点现实题材剧目创作计划”,先后入选陕西省2020年度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2020年度陕西省艺术创作资助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2020年曲江新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该剧由陕西省纪委监委牵头主抓,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国方正出版社及陕西省、西安市以及曲江新区管委会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此次话剧《路遥》的创作由著名作家、剧作家唐栋执笔,著名导演傅勇凡执导,著名舞美设计秦立运、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刘文豪、著名作曲家石松共同加盟。这是这支队伍继连获两届文华大奖的话剧《麻醉师》、《柳青》之后的第三次合作。西安话剧院也集合了全院核心艺术力量,由国家一级演员谭希和领衔主演,众多优秀青年骨干演员联合出演。目前,话剧《路遥》的剧本已完成3稿,舞美设计也已初步完成,预计将于10月中下旬与观众见面。

陕西著名作家路遥曾用他的文字展现了那个时代我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变化,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学青年。在话剧《路遥》正式落地排练之前,西安话剧院已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创作准备工作。先后赴清涧路遥故居、路遥纪念馆、延川郭家沟、延安大学路遥纪念馆、文汇山、吴堡黄河边等地采风,走访榆林杜二强、延安曹谷溪等路遥故人,切身感受路遥当年所处的环境,为剧目创作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西安话剧院高举现实题材创作大旗,主动拥抱时代旋律,以话剧舞台为载体,全面传递中国精神,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深具陕西风格、西安特色的舞台艺术作品,以强劲的艺术创作实力,跻身全国戏剧创作第一方阵,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表演艺术人才。在日前公布的第3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各奖项提名名单中,西安话剧院演员林波、杨鹏飞凭借在话剧《柳青》中的表演,分别获得主角奖提名和新人配角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