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国内首个精准医学产业园区积极打造全球精准医学产业化高地

2020-09-29 09:24:40 作者: 【潮涌长三角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舒飞】9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宣传走访团来到国内首个以精准医学为特色的产业园区——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

对于许多人来说,精准医学可能还不是一个很普及的概念。简单来说,精准医学是依据患者内在生物学信息以及临床症状和体征而“私人订制”的临床决策。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副总裁秦晓瑞在向记者介绍时打了这样一个比方:以前,如果研发一种新药只对20%患者起效,那么它就是失败的;但是通过发展精准医疗,可以做到医疗对策靶向化,对具体患者达到90%及以上的有效率。不仅如此,精准医疗还可以通过基因测序来预测患者将来可能罹患的疾病,未来可能成为攻克癌症等难症的钥匙。

据了解,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由复旦大学和嘉定区政府共同发起成立,是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精准医学产业化平台。园区聚焦精准诊断、精准预防、精准治疗和精准康复四大领域,致力于构建集“精准医学产业化研究院”、“精准医学产业转化平台”、“精准医学临床应用平台”、“上海精准医学产业投资基金”于一体的产业化创新服务体系,建立具备完善生态体系和专业功能的创新载体,打造从科学研究到临床应用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为全球顶尖的精准医学科研成果在中国的产业化提供专业服务。

2018年10月,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正式开园,致力于打造精准医学的创新型政产学研产业化平台。积极建设创新平台载体,持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着力推进资本对接,不断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吸引了云检医学、复诺健生物科技、金匙医学、君赛生物等近百家优质项目,推动300余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园区创业就业。

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副总裁秦晓瑞

据秦晓瑞介绍,目前入驻企业已有数家崭露出行业独角兽之姿,例如主攻全球溶瘤病毒研发的复诺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刚完成C轮6200万美元融资;再如提供快速准确病原微生物检测产品的海金匙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针对今年新冠疫情推出了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目前产能已达到日产2万份。

当前,产业园已形成集约创新和协同创新优势,在细分产业多个领域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未来,产业园将围绕“一核一基地”的产业产业布局思路,积极建设核心研发基地和中试生产基地,完善从研发达到投入生产的产业链。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产业园将建成专业平台5个,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实现产值300亿元;在十年内,落成专业平台数量实现翻倍,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在上海嘉定形成千亿级产业,成为国家重大产业创新示范区,建成国内水平一流的“精准医学”产业化集群,助推中国跻身全球精准医学发展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