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 世界地球清洁日 我们一起在行动

2020-09-21 09:58:35 作者: 保护环境 人

(邹晓春)9月19日,世界地球清洁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与河流守望者联合发起“河”我一起,守护碧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0净滩金秋行动,全国各地的环保志愿者响应团中央号召,为当地母亲河清理河滩垃圾。

当日下午三点,《湘江自然研修院》余礼湘老师团队在长沙县松雅湖畔发起净滩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清早已经独自巡河1个多小时的章志标老师,还有环保组织的志愿者、碧桂园的业主、社区工作者和中小学生等。

相对来说长沙县的城区干净整洁,环卫工人在不停地劳作,地上的垃圾并不多,街道上也有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在十字路口执勤。余老师带领大家徒步捡拾垃圾约一个半小时,大概捡了大约10袋子的白色垃圾,并进行了垃圾分类。因为部分志愿者有事,后来余老师团队和志愿者林继伟继续在捞刀河段比较难走的河道上巡河,准备下次带上专业的工具到河道里和河道边上深度清理。

活动后,资深环保志愿者刘馨说:捡拾河滩垃圾、劝导乱丢垃圾不文明行为、倡导垃圾分类、环保教育宣讲一样都不能少。美丽中国,我们是行动者,希望大家去河边散步,钓鱼时不要随手丢弃垃圾,文明出行。

一位家长说:今天很有收获和感触,很感恩组织这次活动,让我们这样一群有环保公益情怀的人,从年长者到年幼少年,都从骨子里迸发出积极的社会责任感,为青山绿水,做小我的贡献,以此为荣,以此为豪值得宣传和倡议,影响更多的人参与环保活动,共同爱护人类共同的家园——我们的地球母亲!

余礼湘老师总结:捡拾垃圾,净滩行动,不是为了要大家天天去捡垃圾,或者搞个一,二次的净滩活动。而是为了倡导公众参与,共建共享,同时引发政策制定者关注和公众意识提高,真正要解决垃圾污染,塑料污染和臭氧等环境问题,还是需要依法治理,政策引导,市场的调控,制度化的工具(如EPR,押金制,塑料税和碳税等)以避免垃圾以及塑料成为污染风险源。我们需要从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型刻不容缓,而建立循环经济模式需要人人发出呼吁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