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的屋脊、檐背上为何爱装饰飞禽走兽?谈古代的“建筑文化”

2020-09-20 16:56:33 作者: 古建筑的屋脊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国家。我们的祖先创造了非常多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在这些众多文化之中,要说的是古建筑物上的装饰。这些装饰纹样在特有的历史和时代之下不断演变,流传至今,其代表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进步,里面也蕴含着极大的知识价值。

历经岁月蹉跎,代代相传又代代不同,它向一面镜子反映着千古年来的一切,告诉着我们,在现如今强大的国家背后也一样辉煌。

一:屋脊上装饰脊兽的原因

古建筑物以其华美实用又寓意吉祥,在中国文化中占有一席之位。说说古建筑物,那应该就先说说古建筑物屋顶之屋脊。我们所看到的古建筑物的屋脊,或者檐背上的几乎都是装饰飞禽走兽,而且个个样式精美。那为什么在古建筑户上几乎都是这一种样式?

1:三个标准

其实中国古建筑物乃至今各种社会器物基本遵循三个原则。第一个实用性,第二个美观性,第三个寓意性。在这些基础之上健壮出来的东西实用又美观也深受人们喜爱。勾股建筑物上的飞禽走兽最多有10个,它们一般分布在房屋的两端的垂脊上,顺序由下至上依次排列。

而这些飞禽走兽分别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狎,狎鱼,獬豸,斗牛,行什。它们排成一排,齐刷刷的都望向远方的天空,寄予着主人的愿望和憧憬。但最初其实只是为了保护门轩和铁钉,防止漏水和生锈,对脊的连接起到固定和支撑作用而已,没有太大的意义。

可是到了后来脊兽发展成了装饰房子的功能,慢慢的它有固定的形式,也有严格的等级,意义不同等级的建筑物安排的飞禽走兽数量和形式都不同。就这样这种形式就流传了下来。

2:脊兽的寓意

以皇家宫廷的太和殿为例,它的屋脊上的走兽共有十一种,其多出来的那个是骑鹤仙人。其实每一只神兽都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品质是美好愿望的化身。从骑鹤仙人开始来说,它在民间的叫法是“仙人骑鸡”,传说他还是姜子牙的小舅子,想利用姜子牙的关系往上爬,那姜子牙知道之后就和他说你的官已经升到顶了,如果再往上爬就会摔下来。

古代的建筑师们利用这个传说把它放在了演讲的最前端,可能也是为了警醒房子的主人,让他们适可而止,懂得知足,要不然就会像“骑鸡仙人”一样,再往前一步就会摔得下去,粉身碎骨。

“龙”是天下万物的领袖,在古代传说中,龙披上了一种神秘的面纱,能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而他也代表着尊贵无上,是历代帝王的象征,所以这也不难推出,它为什么能在跑兽中占据第一位。

“凤”百鸟之王,是吉祥的象征,它的出现象征着天下太平人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满,越来越幸福。“狮子”则是在古人的眼里它是兽中之王,是威严的象征,在一些寺院中又有护法之意,把它放在屋脊之上也寓意着勇猛威严,威力无穷。

“天马”则是“神马”,是人类重要的伙伴,一直和龙相提并论,也有个词语叫做龙马精神啊。马在古代时期做站时是人们重要的武器,因也受到人们极力的宠爱。“海马”绝对不是我们所认为的那个在海里面的问号,它是与天马相提并论的形象,天马上天,海马入海,上天入海。

“狻猊”是以狮子为形象,是人类的护法神。“狎鱼”译为“下雨”,“狻猊”好火刚好与它互补,恰到好处。“獬豸”它的外形应该是取决于牛和羊,有一点像现代所说的独角兽。象征着智慧,能识辨是非,公平的化身。“斗牛”它的名字也叫作“虬龙”,应该是龙的一种,喜欢依附在房檐之地,有传说说他是古建筑物的保护神,用来保护房子里面的人。

“行什”它的前身并没有什么依据,在它的形象上是雷公。这些无极小说都是由瓦至成,高等建筑物则都用玻璃瓦,其实都是为了保护木轩和铁钉。在它变成装饰五之后,它寓意着各种象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