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落后大歹村迈向幸福村 驻村第一书记交出这份攻坚答卷

2020-10-01 17:16:19 作者: 昔日落后大歹

奋进中国,奋斗有我。前进道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就是驻村第一书记。选准派强“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方式,在全国上下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鍵时刻,第一书记们又有怎样的感人故事,从今天起新闻频道将推出系列报道《第一书记的攻坚答卷》,记录他们驻村的点点滴滴。

贵州黔东南的一个苗族村寨,曾经的贫困发生率高达53.4%。驻村第一书记唐隽永的到来,让这里渐渐地发生了改变。

中秋节快到了,大歹村驻村第一书记唐隽永接到了妻子毛建敏从贵阳寄来了一箱月饼,这让坚守在岗位的驻村干部们提前感受到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三个星期前,远在贵阳的妻子毛建敏住院做手术,唐隽永前去照顾,但妻子坚持只让他停留了一天,她心里明白丈夫肩上的责任有多重。

唐隽永妻子 毛建敏:他还是一个共产党员,国家交给他这么重(要)的任务,他就应该去完成,去把它做好,我和儿子都很支持他的工作。

这天一早,他和村干部又来到村民潘写祥家,劝他出门务工增加收入。两年来,这是第几次上门,唐隽永自己也记不清楚了。

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驻村第一书记 唐隽永:多赚点钱,你腰杆都挺得硬些,我们看到也高兴。

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村民 潘写祥:(确实要)打工才有钱,在家干点什么都挣不到钱。

一直以来大歹村的村民都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村民们靠种植糯禾,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再加上语言不通,村民跟外界很少来往,全村两千多人,能用汉语交流的人只有极少数。

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驻村第一书记 唐隽永:他们说的话我全听不懂,我说的话他们也听不懂,这个工作怎么开展,人连交流都不可能,我心里没有底。

刚开始驻村,唐隽永以为语言不通是最大的困难,后来发现,最大的困难是村民不接纳他,不相信他。

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驻村第一书记 唐隽永:村民不相信你说的,这个事情又必须要推进去的,那就只好再想办法吧。

两年来,唐隽永努力推动大歹村的村民走出去。先后组织了十多次外出务工团。如今全村有600多名村民陆续走出了大山,截至2019年,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近6000元。

村民潘糯祥一家有10口人,曾经是大歹村重点帮扶对象,自从开始外出务工,一家人小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村民 潘糯祥:以前吃不饱,睡不暖,现在我的工作,一个月工资四千多,他们教我很多东西,以后我会努力的。

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村民潘糯祥妻子 潘怀往:政府这么帮我们,我们的收入也稳定了,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这就是最大的变化。

曾经的大歹村祖祖辈辈都生活在缺水的阴影中。

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村民 代翔你:一天要挑水四趟,一趟最多是五十斤,看水都像钱一样,都舍不得用,脸都不洗,脚都不洗,就睡觉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