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皇孙到穷道士,朱耷挥毫傲骨凌霜,靠实力甩了清王朝无数白眼

2020-09-28 17:39:34 作者: 从明皇孙到穷

朱耷画作

"变故"一词在旁观者的眼中,绝对是无关痛痒的,甚至还认为多了一段曲折多彩的故事,并为此津津乐道;但对于当事人来说,那便是天塌地陷的苦痛,甚至面临"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双重打击。

在所有的变故中,改朝换代的变故最为惊心动魄,令无数人民印象深刻,普通百姓尚且如此,更何况王孙贵族呢?变故前他是清风明月、天之骄子;变故后他是泥潭污垢,无人问津。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他只能隐匿在时间的洪流中求佛问道,这个人就是朱耷。梦回清风明月,终究是明末一场美梦

朱耷是明王朝最后一位皇室子孙,他的身世说来是特别的,也是极其悲惨的。如果可以的话,谁又愿意当这亡国之人呢!是的朱耷是一个彻底的亡国之人,如果说普通老百姓可以开始新的生活篇章,那么朱耷就是那个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的人,只因为他身份特殊。

朱耷画像

朱耷没有选择朝代的权利,但他有选择禅道的自由,一路修禅问道了此绵长余生,期间行为诡秘令旁观者暗自咋舌。明明是个一无所有的人,却有着傲视天下的魄力,明王朝最后一位皇室子孙,也没有给祖宗丢脸。

朱耷为人奋进向上、根正苗红,是家族的希望。朱耷本人也十分争气,从小苦读诗书,为的就是将来能够报效国家。但很显然明王朝没有给这个有志青年机会,在朱耷还没开来得及参加科举考试的时候就亡了。朱耷这也算是少年失志,报国无门了。作为明王朝的血脉,满清朝廷是不会接纳他的。再加上朱耷是个有志气的文人,虽然不能够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但也不会屈服于新的政权之下。

朱耷画作

朱耷多年的努力到头来皆是一场空,然而还没等朱耷从朝代更迭的悲痛中走出来,父亲妻儿也相继离他而去了,这可真是应了那句"祸不单行"。朱耷面临着从锦衣玉食到一无所有的落差,承受着亲人离世的悲哀,背负着满腔愤慨的家国仇恨,却始终没有办法挽留些什么。人们总是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才会知道原来很多事情凭借一己之力是没有办法完成的,大明王朝只能沦为一场美梦,铁马冰河的凯旋也是。四处求禅问道,癫狂作哑令人难以捉摸

朱耷在兜兜转转之间,一身锦衣早已褪下,改而换之的是一袭粗衣。朱耷的内心也在随之发生改变,物质生活跌落谷底的现状终究对朱耷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既然本就一无所有,何不干脆六根清净一些。

朱耷画作

朱耷后来找到寺庙进行修行,然而由于出身的不同,他与普通的僧人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沦落到出家为僧的朱耷仍然摆脱不了精神上的折磨,经常会做一些与常人不同的事情。

为了发泄心中的愤懑,朱耷会选择在山间的石头上刻字,来证明自己真实存在过。他不仅仅是告诉自己自身的价值,他还要后世对他有所纪念。这种无奈的挣扎确实被保存了下来,更多的人了解到朱耷的态度,他的目的显然是达到了。朱耷的态度就是永不向清王朝低头,从他的更用明上刻字看出。"八大山人"一名号,一个人发出了气吞山河的气势,"八大山人"又可以看做"苦笑山人",象征着一种讽刺。

八大山人苦笑题款

除此之外朱耷行为怪异,经常被人不理解。朱耷一身的才华无从施展,有的时候在创作之前还会作疯癫的状,又哭又笑、又唱又闹,身边熟悉他的人已经习惯了,不过不熟悉他的人则把他看做疯子。朱耷身上还有一个怪异的事情,那就是经常会隔三差五的说不出话。

说朱耷是个哑巴,他有时候又能正常讲话,说他是个正常人,他有时候十多天不说一句话。这样的一些特征平白为朱耷添加了几许神秘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