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田汉》国庆日申城首演 现场观众:手拍麻了,感动哭了

2020-10-01 21:15:11 作者: 歌剧《田汉》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刘昊、刘晓晶10月1日报道:国庆日听国歌,今天下午原创歌剧《田汉》在沪首演。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时,观众自发跟着鼓掌打节拍,场面感人。一曲奏毕,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市民张先生眼眶微微泛红,他告诉记者,买票时只觉得是国庆当天的演出,很应景,今天现场被精致的布景和动人的情节打动,没想到会被这部原创歌剧感动哭了。

或许是国庆的渲染,记者看到,有观众进场时手持小红旗,也有戴着国旗发卡,但无一例外大家都井然有序,相隔而坐。原创歌剧《田汉》以民族危难为大背景,通过国歌词作者田汉从一个天才文学青年到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成长历程,让观众认识一个特立独行、充满人格魅力的田汉。

“多亏了你的剧本,田汉你这小子,真是好样的”,当演到田汉从家乡东渡日本留学,听闻国家遇灾荒,6天时间写出处女作进行赈灾义演时,现场观众也激动地拍手叫好。

下半场,描写淞沪会战后的一段“国之殇”,抗日将士们的合唱与田汉的男高音交织呼应、铮铮入耳。看到田汉的得意门生曾明轩因时局变幻,拉小提琴的手拿起了枪上战场,观众为之惋惜。牺牲的消息传来,有观众悄悄抹着眼泪。也是在这样的感情下,田汉奋笔疾书写出了《义勇军进行曲》,这些不同的境遇、不同的事件,给观众展现了更多面、更立体、更真实的田汉。

“田汉我从小就知道,国歌谁不会唱呀”,来自东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张老师对记者说,但没想到他的经历那么波折,也是在这一次次人生选择中,他逐步成为了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我也是党员,所以很有感触。”

新中国成立前,《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民族反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战斗号角;新中国成立后,《义勇军进行曲》又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精神动力。国庆日,上海大剧院中飘出的国歌声,让人澎湃,国歌在上海有了特别的“共振”。

系列稿件链接:

探班《田汉》歌剧排练:家喻户晓国歌之外,田汉故事还有哪些?

夜探《田汉》歌剧彩排,还原国歌诞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