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民警抓获诈骗嫌疑人

2020-10-05 15:55:34 作者: 在人群中看了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周丹琳 童革苗 记者 顾元森)10 月 5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合肥铁路公安处了解到,近日该处民警张顺伟在高铁上执勤时,与一名旅客对视了一眼,感觉他比较可疑。经查证,此人正是南京警方追捕的涉嫌诈骗上百万元的嫌疑人。

△嫌疑人 警方供图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违法犯罪嫌疑人遇到警察盘查时,心理活动会不自觉地通过表情显现出来,有时甚至一个表情也会让嫌疑人露馅。前段时间,合肥铁路公安处民警张顺伟在 G1601 次列车执勤,列车运行到葵潭至深圳北区间,张顺伟巡视到 7 号车厢时,发现一名旅客有些异样。这名旅客看到民警后,表情有些不自然。他戴着口罩,不经意的一个 " 锁眉 " 动作引起了民警注意。民警感觉他有些紧张,便对他进行盘问检查,但他出示的身份证无异常,内部核查系统也未发现任何违法犯罪记录。

就在民警觉得他没有问题的时候,这名旅客不由自主地用手摸了自己的鼻子,在揉鼻子时,他的右手拇指一直在搓揉食指,五指微微成拳头状。他一连串的 " 微表情 " 让民警感觉到,他在极力掩饰着什么,于是民警一边与他聊天,降低对方的警惕性,稳住他的情绪,一边发微信让列车安全员迅速赶到。随后,乘警支队指挥室核查后,发现他并非网逃人员。

不过,民警并没有放弃。10 多分钟后,乘警支队多方查证,终于查到,这名男子是南京警方正在追捕的一名嫌疑人,涉嫌诈骗上百万元,当时南京警方正在办理上网追逃手续,还没有上网追逃。

确定其身份后,民警将其带下列车,最终移交给南京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