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土味”后备箱装满挚爱串起家国情怀

2020-10-07 11:19:52 作者: 东方快评丨“

马上要进入假期的尾声,大家都踏上了返程之路。除了带着家人满满的思念外,不少人的后备箱也载上了一车满满的家乡货.....甚至被有的网友幸福的吐槽“埋怨”为“回趟老家跟进货似的”;父母深沉的爱,就在每次离家时沉沉的后备箱里。

这不,10月2日,广西南宁吴先生回老家呆了2、3天,临走时妈妈给他后备厢塞了红薯、大米、鸡蛋、花生油等,还有两根大竹笋和现摘的香蕉。吴先生说,每次回去妈妈都把最好的东西留起来给他。(人民日报 10月6日)

国庆、中秋重叠的这个“超长黄金周”,由于疫情的影响等,不是春节却形似乃至胜似春节,已经进入后半段和尾声,游子们告别家乡,再次背上行囊踏上返程路,开始新的奋斗。归家时,轿车后备厢中是满满的给家人的礼物和心意;返程时,则装满了家乡的“味道”。

几颗大红薯,代表的是母亲的爱意;一袋新产大米,寄托的是父亲的厚重;一盘新鲜土鸡蛋,捎带的是团聚的回忆;一壶花生油,带走的是家乡田园的绿色与甘甜;一把米粉干,升腾的是家乡兄弟的温馨……一样样、一件件“土味”礼物,并不一定多么光鲜、贵重,但却一定是满满的、沉重的父母挚爱、乡亲乡情、兄弟友谊,让同样作为游子、有着类似经历的我,心绪难平,眼眶发热。

“土味”后备箱承载的是一抹乡愁。或许,普通的几颗大红薯、一袋新产大米、一盘新鲜土鸡蛋、一壶花生油、一捆米粉干,并不算什么,但正是这样普通的“家乡味”,看似无形却实则有力,它不仅仅拴住了游子的心,让游子们无时不想起家的温馨、亲的多情、友的可爱,而且这种情感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超越了家和亲朋的范围,无形中演化为对家乡亲情、祖国感情的无法割舍,甚至于责任,最后凝化为浓浓的乡愁。家乡的土特产如一壶浓烈的老酒,愈久越陈越烈,让乡愁历久弥醇。

关于乡愁,正如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所说,它是下有根基、上有境界的。从下面来讲它的根基就是“亲情”,表面上看乡愁只是对故土的乡情,其实乡情的下面有一个更基本的亲情作为它的支撑。亲情是一种珍贵的情感,乡情的基础是亲情,它的价值是永恒的。从乡愁往上,这个乡情还可以升华,扩大到家国的情怀,正像台湾爱国诗人余光中的诗《乡愁》一样,它可以连通对国家的情感。

就这些意义上讲,离家游子轿车后备箱里的土特产承载的更是游子们的家国情怀。家是个人的放大,国又是家的放大。土特产让我们记住亲情、记住家——最小的国,也让我们知道国的重要——最大的家。毕竟,是国家的发展、稳定、和谐、繁荣、自由等,才给了我们今天自由离乡闯荡、创业的条件与机会,又给我们自如、随性休假、回乡探亲和安稳生活的便利与畅通等。

离家游子轿车的“土味”后备箱,让我们时时感受亲情的温度,记住家乡的美好,深化乡愁的味道,更让我们体味到背后家的温馨、国的伟大。基于此,晒后备箱里装的土特产,但又何尝不是晒的家国情怀。毕竟,有国才有家,家庭幸福,国才伟大;只有国伟大了,家才有温馨幸福的根基和基础,离乡的游子才有思乡的本钱和情愫。

这个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火热,进而带热的一个话题是爱家、爱家乡。那么,用什么串起这种爱呢?很显然,妈妈“土味”后备箱就是一种。

“土味”后备箱,装满之爱串起家国情怀。虽然“土味”后备箱并不新鲜,虽然“土味”后备箱循环往复不断,但其串起的家国情怀却历久弥浓、历久弥坚,让人在品味无尽“土味”的同时,更思想着家国的温馨与恩情,形如老酒,甘之如饴,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