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过节度假!林各文博场馆活动丰富,市民游客努力“充电”

2020-10-08 00:41:50 作者: 不一样的过节

4日下午,小朋友们在广西桂林图书馆(榕湖分馆)看书。

4日下午,市民和游客在桂林花桥美术馆里参观。

4日下午,市民在桂林书城选购及阅读图书。

区别于春节假期的“居家抗疫”,这一次的中秋、国庆长假,许多市民游客选择走出家门,前往桂林各文博场馆努力“充电”,用丰富多彩的“精神大餐”庆祝假期的到来。

逛博物馆为桂林历史文化点赞

桂林博物馆既是展示桂林历史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目前广西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博物馆。据桂林博物馆介绍,该馆现有馆藏文物3万余件,以桂林明代出土梅瓶、外宾礼品、明清书画珍品、桂林历史文物、广西少数民族文物等为馆藏特色。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桂林博物馆继续成为广大市民游客必来“打卡”的度假地点。

节日期间,桂林博物馆内“漓水春秋——桂林历史文化陈列”、“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友谊桂林——馆藏外宾赠送礼品陈列”等四个基本陈列,以及“情系桂林——李培庚、叶侣梅、宋克君捐赠作品展”和“翰墨华章馆藏明清书画精品展”等两个专题展览,都在正常开放。同时,该馆为迎接中秋、国庆还特别推出了《红色中国——革命文物图片展》、《文物系荆楚祝福颂祖国——文物海报展》两个专题特展。丰富又颇具分量的文化大餐,吸引了众多的观众。

桂林博物馆珍藏300多件梅瓶,其中250余件是以明代青花为主的瓷梅瓶,60余件为陶梅瓶。这些梅瓶绝大部分出自明靖江王陵区。该馆所藏梅瓶,数量之多为全国之冠,世所罕见,其品种、纹饰等方面亦堪称一流。其中有些器形为世所仅存,独一无二。有些器形则独具特色,成为文物鉴定的标准器。在如此众多的梅瓶之中,不乏精美之作,或造型工整端庄,或釉色艳美清丽,或图案秀雅精致,变幻无穷,工写兼备,给人以无尽美感。

记者在展厅碰见了正在带女儿参观“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的市民赵女士。她对这次的参观体验感到非常满意:“我平时工作特别忙,今天是第一次认真地品味桂林的梅瓶文化。我特别喜欢那些仪态万千的人物纹梅瓶。这些人物纹饰,或简约写意,或工笔细描,深深包涵着健康向上的生活哲理,让人在欣赏古代优秀文化遗产的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从广东佛山回桂林探亲的黄女士,也特地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到桂林博物馆逛逛。她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我在佛山结婚成家,又先后有了两个孩子。虽然我远离家乡,可一嘴的桂林话总是提醒我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在桂林。我带孩子们来,就是想让他们通过博物馆的陈列多了解一下妈妈出生、长大的地方,记住自己也是半个桂林人。”在黄女士的参观体验中,“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陈列”最为精彩。她表示,在一个展厅里,既能欣赏到汉族民居、少数民族木楼、可经营可居住的骑楼等桂林常见的建筑风貌,还能通过模型直观地看到艾叶粑粑、松糕、桂林米粉、禾花鱼等桂林传统味道,更能感受汉、壮、瑶、苗、侗、回等六个世居民族服饰的艺术之美,这样的文化大餐简直是“超值”的!

来自安徽的张先生也随着团队看完了桂林博物馆的各项展览。虽然参观的时间不算太长,但他依然忍不住为桂林深厚的历史文化点赞。他说:“一直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而此次参观,则让我看到了桂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另一面。桂林值得来、值得看!”

看画展领略浓缩笔端的山水和人文

桂林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拥有秀美的山水风光,历史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自古是名家云集之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特别是从辛亥革命到现在,中国历史的不同阶段和许多节点都与桂林有关,形成了如抗战文化等独特的文化资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