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学界举行学术年会,符国群呼吁学者研究要走出象牙塔

2020-10-08 13:19:24 作者: 中国营销学界

2020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江南大学举行。10月6日—8日,2020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江南大学举行。来自我国179所高校的市场营销界的数百位知名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

这次学术会议的主题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市场营销”,旨在探讨人工智能时代给市场营销带来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本次年会,还邀请了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社会学、行为经济学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CMAU)会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在致辞时称,营销学科引进到我国始于改革开放,迄今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2000年前,我国的营销研究基本属于“翻译和引进阶段”,2000年后则步入“模仿和规范阶段”,这一阶段目前已基本结束,现在正步入“融合与创新阶段”。

符国群教授称,目前中国企业的营销实践,总体上并不逊色于欧美企业,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营销等方面甚至走在世界前列。“遗憾的是,我国营销学界的学者并没有能很好地去总结、梳理和提炼,仍然停留在步西方营销学界之后尘,仍然在追逐西方学术期刊的当前甚至过去的热点”,在营销理论创新、在探索“真正重大的营销问题”上,既落后于我国企业界的实践,也落后于时代的要求。

符国群教授认为,新阶段,中国营销学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就是,学者还没能真正走出“舒适区”、研究“真问题”,还没能产生足够的、与中国企业界及时代相匹配的原创性的研究成果。他呼吁我国的市场营销学者,要研究中国的营销问题,“不能只是读文献、只是停留在实验室做实验”,而是要走出“象牙塔”、紧扣时代脉搏,深入到中国的企业、社区、家庭,更加直面一线营销现象和营销问题,探索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此,“营销学界需要集体性反思”。

这次学术年会,还同时设立了品牌管理、移动营销、绿色营销、大数据营销、智能营销、数据与市场研究、农产品营销等7个平行论坛,邀请了各领域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活动,并发布了《2020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该白皮书的问卷调查,收集了243个博士生(含在读博士、预毕业及毕业博士生)样本和27位高校教师样本,还对11所高校的11位营销专家、学科带头人和21所高校的26位博士生进行了半结构化访谈。

相关问卷调查显示,在对72位营销方向的博士毕业生和预毕业博士生的调查中,有一半(50%)的营销博士到高校任职,去企业工作的博士仅7%,去政府或事业单位工作的不足3%。72人中,有51人回答了其就业单位所在城市,排名前四的省份依次是上海、广东、江苏、湖北。从区域分布来看,营销学博士去向最多的是华东地区,占比37.25%。

调查显示,2020年已签约的营销博士,其薪资分布比例多集中于15—25万元,且超9成的受调查者其总薪资待遇不高于25万元。其中薪资15—20万的毕业生占比为9.41%,收入26—30万的占比为7.84%。在毕业生择业时考虑的诸多因素中,城市选择是他们最看重的因素,之后依次是发展前景、薪资待遇、个人兴趣、工作环境,比较不看重的因素有:离家远近、配偶因素和政府人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