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20让道 百余私家车“45度”转

2020-10-12 10:41:39 作者: 为120让道

10月9日傍晚,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滨海新村路段上演了感人的一幕:晚高峰拥挤的道路上,一辆120急救车响起警报,百余辆私家车纷纷向“45度”斜前方行驶,为急救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这段视频上传网络后,得到众多网友点赞。

百余辆私家车“45度”让路

10月9日傍晚6点5分,真情巴士76路驾驶员陈成军驾驶鲁BX8553号公交车执行运营任务,当车辆行驶至滨海新村附近时,道路拥堵情况严重,两排车辆运行举步维艰。正在此时,后方传来一阵急促的120警笛声,让原本堵车几乎静止的车队变了模样。

“当时我驾车在最右侧车道行驶,右边是一条非机动车道。听到120的警报声后,我们车道上的驾驶员都自发地向右前方45度的方向让路,左边车道上的驾驶员看到后也都向左前方45度让路,两条车道中间形成了一条比较通畅的道路,120急救车得以通过。 ”陈成军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形。据介绍,原本五六百米拥挤的道路上,百余辆私家车纷纷向斜前方“45度”让路,为急救车让出了生命通道。

“等急救车驶离后,私家车才回转方向,回到了原先的位置。这一幕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让我觉得很温暖,也很感动,咱们青岛人,就是这么棒! ”陈成军告诉记者,他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已经5年多了,以前遇到过急救车被车流堵在路中间,也遇到过急救车艰难从道路中通过,而像这种私家车“齐刷刷”集体让行,为急救车让出通畅道路,他还是第一次遇见。

作为公交车驾驶员,陈成军表示他和同事先前都接受过真情巴士集团礼让急救车的培训与演练。由于公交车体型庞大,遇到突发情况时都会首先带头礼让,从而带动广大私家车主给急救车让路。在此,陈成军也号召广大市民,了解“45度让路法”只是基础,当紧急情况发生时,行驶在路面的车主应该主动地、自发地选择礼让,让它成为扎根在每位市民心底的一种好习惯。

类似情况在青岛时常上演

其实,这样的场面早已不是个例,这些年来,类似的暖心情况在青岛街头时有发生。

今年9月22日17点,胶州中心医院一名心脏病患者病情严重,急需送往青大附院市南院区进行抢救,胶州湾高速交警开道护送急救车,一路广播提醒沿途车辆让行,沿途车辆纷纷让出生命通道。

今年9月14日上午早高峰时段,西海岸新区一市民突然发病,需要送到青岛市区某医院抢救,听到广播的司机们在青岛胶州湾隧道内集体上演暖心一幕,在拥堵的早高峰时段,百余辆车一起上演了教科书式45度让路法,为急救车让出生命通道。

今年6月6日,真情巴士18路驾驶员殷晓玉驾驶公交车在嘉陵江东路与珠江路路口处等待红灯时,听到120急救车鸣笛声,虽然是红灯,但是她毫不犹豫驾驶公交车越过停止线为急救车让出前进的道路,使急救车顺利通过路口。

2015年12月22日上午,受雨天及交通早高峰影响,辽阳西路东向西方向出现严重拥堵情况,车辆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就在此时,一辆120急救车从东往西行驶而来。面对如此拥挤的道路,急救车前方的车辆纷纷向两侧挪动,原本已经堵成疙瘩的道路很快出现一条空隙,急救车一路鸣笛向前,前方的车辆一路向两侧躲避,急救车顺利通行,为抢救病号赢得了宝贵时间。

2015年10月9日,一辆120急救车亮着爆闪灯,前方密密麻麻百余辆车车主自觉打方向让出车道,让急救车仅耗时12分钟就从401医院开到了山东路鞍山路路口,将一名车祸中受伤的17岁女孩送往海慈医院。

据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年来,青岛的司机避让急救车的意识越来越强,大家在路上看到急救车、听到鸣笛声基本都能够主动自觉避让。迄今为止,青岛本地很少发生车辆故意不避让急救车、甚至恶意阻挡的行为。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急救车都配备了电子眼,可以记录下前方车辆的一切动态。

/延伸/

如何正确让行特种车辆?

“45度让路法”是当急救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执行任务需要前方车辆开道让路时,社会车辆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度,为后方特种车辆让出紧急通道。除此之外,驾驶员还应该如何正确让行特种车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