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浦兴街道的戏曲爱好者们“过年”了!

2020-10-12 17:57:13 作者: 今天,浦兴街

图说:戏曲爱好者迎宾 官方图

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浦兴文化公园张灯结彩,大变样了。不仅公园门口有群文团队跳起扇子舞、敲响红腰鼓,浦兴街道的戏曲团队纷纷穿上戏服,扮上了经典剧目里的人物:淮剧《女审》《白蛇传》《三女抢板》、沪剧《卖红菱》《庵堂相会》、越剧《梁祝》、锡剧《珍珠塔》、豫剧《花木兰》……一条戏曲迎宾道,让所有居民和游客抢先感受到了今天开幕的第四届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的雅韵。

唱一段淮音醉人心,奏一曲锦瑟淮扬情。今天的开幕仪式为观众展示着新时代的梨园风采,从建党百年、红色上海到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从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到致敬白衣天使,演出邀请到长三角地区各剧种的戏曲名家倾情献唱,还有青年戏曲人的传承联唱以及中小学生与老师们同台共唱淮音。

图说:开幕现场 官方图

这是疫情以来街道的戏曲爱好者们迎来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大家比过年还兴奋。来自扬州的淮剧爱好者徐道平扮演的是《海港的早晨》里的马洪亮,这是他在街道舞台上饰演过的角色;上海戏迷吴茂红、夏银弟扮演的是《珍珠塔》里的方卿和表姐,这对调侃自己名字仿佛性别互换的老夫妻,从小就对淮剧耳濡目染,常常到敬老院参加慰老演出;还有沪剧爱好者刘美珍,一直组织社区的戏迷们到浦兴戏曲文化园参加戏曲沙龙,她满脸幸福地说:“在这么美丽的公园赏戏、听戏、唱戏,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情。”

上海(浦兴)淮音艺术节举办至第四届,其影响力早已扩大至长三角地区。13日,艺术节将开展“长三角地方戏青年演员演唱擂台赛”,13家地方戏院团的20位青年才俊逐一登场,一展青春风采。14日艺术节将举行“三进”活动,辐射浦兴40多个社区,6所学校及多所敬老院。15日,艺术节将推出“精准扶贫,全面小康”——长三角现代题材群文小戏小品邀请展演和淮剧票友赛。

参演的昆剧名家吴双感慨,这场开幕式不仅荟萃了长三角戏曲艺术,更让他感受到了传统民俗的底蕴。虽然自己是北方人,但是浸润江南文化的时间久了,淮音也有了乡音的感觉。携戏来参演的江苏省建湖县淮剧团团长颜刚说:“这是我们基层院团对接上海院团的好机会,有力推动了我们地方文化的传承发展,让淮剧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