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粮食日”,带你去体验别样的农村生活

2020-10-12 17:58:53 作者: 2020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我们过着丰衣足食的同一时间,还有人

保守

着饥饿之苦,我国虽是农业大国,却也当知晓居安思危的道理。1979年,为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每年10月16日设定为“世界粮食日”,世界各国政府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举行纪念活动。

为迎接第40个“世界粮食日”的到来,在营山县工商业联合会、共青团营山县委的指导下,由成都市营山商会主办,营山县晨光公益志愿者协会、营山县新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营山百草园成长营联合承办的2020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在营山县回龙镇白马村举行,本次活动以“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生活体验为主题,在社工和志愿者的组织下,孩子们自己体验抓鸡、摘豆子、做竹筒饭等活动内容。社工、志愿者和丰产乡儿童共29人参与活动。

9:00,社工、志愿者和孩子们到达位于白马村的农场,刘教练讲解了注意事项后,活动根据安排有序展开。孩子们先后完成抓鸡、摘毛豆等任务,并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制作竹筒饭。在摘豆子的过程中,小朋友们发现了不少昆虫,比如像不带壳的蜗牛一样的

,毛豆叶上的蚜虫,还有让小朋友直呼“不要碰”的水蛭等等,整个过程孩子们显得十分兴奋。“衣来伸手”的孩子们,在活动中主动找事做,几个女孩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忙着做饭菜,活脱脱的小大人模样,看着锅里飘起的水蒸气,孩子们深吸一口气:“真香啊!”,一旁的志愿者则笑着说:“自己煮的饭就算是糊了都是香的”;有的小朋友则是收集干柴、烧竹筒饭、打扫卫生……现场氛围热烈。

节约是一种美德,浪费可耻。通过本次活动,走进乡村,让孩子们认识农作物,了解农业生产,体验乡村生活,开拓视野,理解“盘中餐”的来之不易,从而引导孩子们懂得“珍惜粮食”的道理,促进节约美德更好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