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基教育:让孩子在集体面前大胆地表达

2020-10-13 20:01:05 作者: 树基教育:让

让孩子在集体面前大胆地表达,你有招儿吗?

语言是交流和思维的工具。幼儿期是幼儿语言发展,特别是口语发展的重要时期。敢在众人面前说话,并且在不同的社会交往情境中通过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重要标志。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代社会下,“能说会道、口齿伶俐、逻辑思维清晰”是语言能力发展的重要体现。那么,成人如何在枯燥无味的语言活动中,激发儿童自主表达的兴趣呢?我们需要有针对性、适时地融入儿童的游戏,给儿童营造舒适的语言环境,让儿童大胆地进行自我表达,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语言活动效果。提高幼儿语言学习的积极性,刺激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案 例游戏活动开始了,老师通过小朋友们自我介绍的方式来拉近同伴之间的关系。很幸运思颖被选中了,在介绍的过程中,思颖的双手一直攥着自己的衣角,眼睛不断闪躲着,一会儿看向老师,一会儿又看看其他的小朋友。“那你悄悄告诉我好吗?”老师鼓励地说道。但是思颖还是紧攥着自己的衣角不说话。见状老师灵机一动,让孩子们通过“声控快慢转圈圈”的游戏来完成自我介绍。“当老师喊停的时候转在我旁边的小朋友要大声说出自己的名字。”游戏开始了,老师邀请了6个小朋友围成一个圈。“快速顺时针转圈圈……速度减慢……速度特别慢……停!”“我是小郑、胡桐雯、伊娃……”在轻松的氛围中,游戏中的幼儿大胆地向大家介绍着自己,观看游戏的小朋友也开心大笑。第二轮,老师请到了思颖,她有些不情愿,慢腾腾地走到游戏区。游戏开始,“快快转圈圈、慢慢转圈圈、快、慢、快、慢、停!”老师有意地转到了思颖旁边,思颖看看老师,老师微笑着说:“大声说出你的名字?”“我叫思颖!”说完思颖害羞地笑了。

第二个游戏继续升级,这次是“无声动作传递”游戏,老师轮流请小朋友上去,轮到思颖时,老师略带“小心思”的让思颖担任小组的第一个传递者。游戏开始了,思颖先认真地观察老师给出的“身体指令”,接着她轻轻地拍了拍前面小朋友的肩膀,将信息传递下去,但在传递时所有动作幅度都减少了一半(她将原本放在头上的小手直接放在了脖子旁边)。第二个小朋友传递时,他蹲了下来,手放在脖子边比“耶”。到了第三个小朋友传递时动作有了很大的变化,宝宝直接趴在地上,和思颖起初的动作完全不一样,思颖见此状“哈哈”大笑起来,大声地说着:“错了,错了。”当老师发现思颖在游戏中变得更加开朗时,便立马邀请思颖将她看到的动作直接传递给最后一个小朋友。说完,思颖大方地将小耳朵放在头上跳起来说:“我传的是兔子,你看嘛,耳朵长长的,蹦蹦跳跳的很可爱呢?你趴到地上都不像兔子了。”这时的她动作标准,声音洪亮,表情自然。其他小朋友看到思颖传递的动作也都标准地做起兔子跳,思颖也开心地跳着。分 析

1.游戏是孩子获得知识的主要手段之一,丰富多彩的游戏能刺激孩子表达的欲望,并提升其语言表达能力。游戏让幼儿处于一种放松状态。使其可以放松地表达自我,消除幼儿在语言表达过程中的紧张和压抑。

2.创造宽松自由的语言交往环境,为孩子创造说话的机会并体验语言交往的乐趣,让孩子从“不敢说、不愿意说”,到后面被游戏吸引而开始“小声地说”,再后面因为游戏的趣味性让孩子处于一种“完全放松的状态”,幼儿便开始“大胆地语言表达”。在整个游戏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在一步一步尝试说,这种尝试会增加孩子的自信心,从而为下次大胆地表达做准备。

3.老师组织“无声动作游戏”能够刺激孩子对动物的想象,刺激孩子思维发展同时,还能有效促进孩子大脑的语言组织及肢体动作的表达能力。

孔子曾说:“教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幼儿只有对所学习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才有继续表达的动力。游戏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最好“手段”,而孩子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老师或家长的我们应该积极地为孩子们创设一个有趣的游戏情境,让孩子在舒适的环境中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游戏化的教学活动是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孩子观察世界、学习本领的一种方式。它不仅仅是一种活动,更是一种精神,它在孩子的整个童年生活中无处不在,是幼儿走向社会化领域的重要途径。让我们一起创造更多丰富多彩的游戏,共同见证“润物细无声,花开有声”的教育过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