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珍稀 平安扣血玉 鉴赏预展

2020-10-13 18:29:03 作者: (精品)珍稀

平安扣是中国传统的玉器饰品。它是光滑和灵活的形状。这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是一致的。它在古代被称为“璧”。具有保护身体的作用。平安扣使用简单大方,装饰效果好,可长期使用。

传说血玉是指透了血进去的玉石,不是指一种天然玉,不管是翡翠、和阗玉,还是黄玉等诸类,只要是真的透了血的,就是血玉。其实血玉是一个不确切的说法,在玉器行和古玩行也很少见有人说“血玉”这个词。在古玉中有些玉会出现入土后沁入的红色,所以有人把这种红沁叫做血沁。清代古玉收藏家把这种红沁的古玉叫血沁,他们认为血沁是尸体腐血沁入入玉中而成。但是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根据现代科学检测和试验,血在地下很快就会碳化,它不会像无机物那样沁入坚硬的玉体。古玉上的红沁是有土壤中铁元素或者陪葬品中的铁质物氧化分解沁入玉体。一般常见的血沁都成暗红色或红褐色,这都是铁元素致色!

血玉的平安扣形似古铜钱,据说古铜钱可以避邪保安,但铜钱戴得不大好看,玉器中出现平安扣,既美观又意味深长平安作为中国自古以来使用的早期装饰品,表现了人类审美意识的萌芽,是人类装饰发展史的重要参考者。自古以来,用于平安扣加工的材质有很多种,有翡翠、高古玉、木材、金银、动物骨骼等。但是,任何材质的平安扣都不能与血玉相比。血玉般的气质,难以名状的美,不由得使人心动。

血玉产品在市场上极为少见,血玉的平安扣颜色为正,但不邪,血丝直达玉心,血色半部分呈半透明状,质细致密,油脂好。平安扣的大圆包括小圆,两个圆完美结合,人又象征包容的心,大度协调和谐,与团结合作。

现在,血玉非常珍贵,质量好的血玉能轻易地拍卖上百万元。因为这是非常珍贵的,所以记录极少,在史料中,只有在吐蕃时期,在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时候的礼书中就有记录和介绍。自古以来,血玉非常昂贵,血玉很罕见,一般只能在历代皇室、宰相水平上使用。血玉器大多是玉手镯,偶尔有吊坠,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玉器。

近些年即便收藏种类持续增多,但是人们依旧被千年血玉的特质所吸引,千年血玉的价值仍然居高不下,品质好的“血玉”轻易能拍卖上百万千万。

无论是富有神秘色彩的高原血红还是染了人或动物血的血玉,见过这种玉的人是很少的,我们更多的是在小说中读到的关于血玉更为神秘的传奇故事。另一种血玉则让人感到有一点恐怖,它指的不是单单那一种玉,而是指透了血进去的玉石,不管是翡翠,和田,还是黄玉等诸类,只要是真的透了血的,就是血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