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铜城》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2020-10-14 09:20:22 作者: 《春满铜城》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实践中,农村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农民又经历了怎样的精神、思想、情感转型?我们或许可以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奖”参评剧目,音乐话剧《春满铜城》中找到答案。

音乐话剧《春满铜城》剧中情景之一

音乐话剧《春满铜城》是根据“好人之城”铜川的真人真事,打造的一部关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乡村脱贫致富题材的音乐话剧,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铜川市委宣传部、文明办,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陕西华原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品,陕西实验话剧院创作排演,由陕西省百优人才青年艺术家蒋演编剧,戏剧硕士、国家一级导演仝斌执导,著名演员邓立鹏领衔主演,青年演员妙壮壮、路雪担纲主演。

以艺术的深情打动观众

近日,该剧在西安、铜川两地进行了连排,赢得了现场观摩的专家、观众连连称赞。《春满铜城》故事发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背景下,以铜川市36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为创作线索,以好人辈出的“铜川现象”为戏剧主线,讲述驻村第一书记梁域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农村妇女张秀兰义务赡养6位老人、孟辉和赵小莲回乡创业、农民北辰大叔等群像故事。剧中平凡的人物,以摄影师刘广义回乡期间的所见所闻串联起来,通过“解救遇难事故车辆”“移民搬迁”“电商”“修建敬老院”等主叙事段落,生动呈现了乡土中国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巨大变化,展示了朴实坚强的新时代农民的新思想新形象。

“接到铜川市的邀约要以‘铜川好人’群像作为命题作文写一部话剧时,压力是非常大的,铜川被誉为‘好人之城’,许多的好人用他们的善举温暖了这座城市,这种传承是有历史基因的,来源于古风醇厚和红色照金的滋养。”编剧蒋演说,“在采访中,我接触了40余位‘铜川好人’,我的精神世界被一遍遍洗礼。其中,张水珍,她一人赡养了5位与她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却没有时间陪伴亲妈,直到母亲去世;一直在村子里的第一书记‘90后’靳康鹏,让我看到共产党人的担当;在铜川的福建人唐孝标,每年拿出500万元奖励好人,‘不让好人受苦’是他简单而质朴的初衷。还有好婆婆李艳萍等,这些人物时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和他们对话,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于是就有了《春满铜城》。”

“我看了剧本,总觉得剧中人物太高大、太高尚,离我们很远。但当我走进铜川,不断地走访、记录、寻找剧中的故事和人物,一下子就明白了,是我们离生活太远,回头看看,顽强拼搏的精神、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及高尚的品质,换来的才是真正的幸福。”导演仝斌说。

以优秀的作品回报人民

“生活的意义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对于话剧观众来说,传递这样的信息,我觉得很好,富有哲理。这个戏说到了几组人物,重点是驻村第一书记梁域,这个人物在全剧中是一个极具闪光点的核心人物,为了救人,最后牺牲。秀兰、梁域、孟辉等几组人物,写得都很生动。比方说,一开始有一个苹果车翻了,司机和刘教授都怀疑村民是来捡便宜的。但不是,恰恰是当地村民,帮外地司机把苹果全部都装好。疫情的时候,因为感激村民们的帮助,这位被救助过的司机来了,给村民们送来了口罩,在剧作上,人物前后是有呼应的,不是出来一下,就消失了。”剧作家、评论家王小康说。

戏剧评论家胡安忍认为:“这台戏,首先剧本创作是很成功的,其次经过舞台二度创作,更加别开生面,让这部剧有了别样的呈现,令人眼前一亮。”

该剧由一支年轻的创作团队组成,平均年龄29岁,他们有着积极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创作热情,会时不时地迸发出创作灵感。陕西实验话剧院创作的话剧、小戏、小品先后参加了国家级省级文艺展演、艺术节、小戏小品展演等,并获得多项殊荣,集合了我省许多优秀青年戏剧工作者。饰演刘广义的陕西实验话剧院院长邓立鹏凭借丰富的演出经验和精湛的创作水平,带领这支年轻的创作队伍再创佳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