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更开心妈妈更放心学校更省心

2020-10-14 09:59:34 作者: 让孩子更开心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柳村报道记者10月13日获悉,为推动学生饮用奶推广计划更健康、更完善地实施,让在校学生对牛奶有更多选择,市农业农村局、市教体局去年11月、12月先后发布文件,要求进一步拓展学生饮用奶推广计划实施范围,并开展牛奶进校园行动。

市农业农村局于去年11月15日出台的《关于开封市学生饮用奶推广的实施意见》指出,实施学生饮用奶推广计划,对改善我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促进青少年健康发育、提高身体素质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意义。奶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中小学校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饮奶习惯,向家长和学生宣传学生饮用奶推广计划的意义,组织开展适合学生的饮奶与健康宣传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饮奶意识和健康习惯。

该文件中有两个要点引人注目:

第一,推进低温保鲜奶进校园。大力推动学生饮用奶推广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在牛奶进校园行动中,将低温保鲜奶作为学生饮用奶的重点进行推广。实施调整前,应先行试点,稳妥推进。在具备完善冷链仓储设施的条件下,增加更具营养价值的发酵乳、巴氏牛奶等产品。低温保鲜奶供应企业要做到冷链储存,确保牛奶的储存环境和保存条件达标。学校受场地等因素限制达不到冷藏储存条件的,供奶企业要有冷链仓储设施保障,并对产品质量、安全卫生等问题负全部责任,达不到冷链储存条件的不得在校园开展推广活动。

第二,增加学生饮用奶服务方式。由于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以及相关技术和监管环境的变化,对学生饮用奶的服务方式进行适当调整。根据在校学生饮用奶现状,保留原有自主征订的同时,提倡并积极推广、利用互联网手段,优化供奶方式,增加冷藏式终端——自助取奶机。

从以上两个要点可以看出:一是以后学生所喝的牛奶不仅有常温奶,而且要增加低温保鲜奶;二是供奶方式要实行“互联网+学生饮用奶”模式,增设自助取奶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很多在校学生课间喝的牛奶是常温奶,品种单一。有的学生拿到牛奶后不马上喝,而是放进书桌或者书包,个别学生甚至把牛奶倒掉。在付款方面,学生先把费用交给班主任,班主任再转交给学校相关负责人;在取奶方式上,需由班主任领取后再拿到教室分发给学生。这些均增加了班主任的工作量。《关于开封市学生饮用奶推广的实施意见》能有效解决以上问题。

河南省奶业协会全面负责我省学生饮用奶推广计划。该协会指出,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学生饮用奶推广计划中限定的品类早已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发酵乳、巴氏牛奶等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牛奶的营养成分及活性物质,适合各阶段人群饮用,有冷链保障的牛奶制品是首选。

据我市学生饮用奶品牌花花牛开封总代理介绍,自助取奶终端设备属于箱式密封陈列,具备变频功能,不仅能解决发酵乳和巴氏牛奶的保鲜储存问题,还能让学生喝到冬暖夏凉的牛奶。学生饮用奶采用“互联网+牛奶,校园自助取奶机”模式,改进了以往的配送方法,使学生饮用奶保管冷链系统延长、安全性增加。采用微信或支付宝充值方式,由家长在线自愿充值,可以设定每日购买量。同时,学生取奶更加自主、方便,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习惯选择品种、数量刷卡取奶,还可以享受实惠的价格。家长也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收到孩子的取奶信息,且不需要学校代收费、学校人员派发,减少了学校的工作量。湖南长沙和湖北武汉绝大多数中小学已经采用“互联网+学生饮用奶”模式,受到了学生、家长和老师的一致称赞。

让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识和责任。为加快学生饮用奶推广计划实施步伐,去年12月30日,市教体局出台了《关于推广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幼儿园、中小学要积极倡导学生养成科学饮奶习惯,普及牛奶知识,要本着稳妥推进、自愿参与、规范实施的原则实施学生饮用奶推广计划。

我们相信,“互联网+学生饮用奶”工程的实施一定会让孩子更开心、妈妈更放心、学校更省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